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东博会将充分发挥中国—东盟重要开放平台作用

——访广西政协委员、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局长韦朝晖

2023年01月14日16:0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广西政协委员、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局长韦朝晖。

人民网南宁1月14日电 (记者庞革平、伍迁)“我特别关注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对外开放合作方面的内容。报告中提到,成功举办第19届东博会、峰会,签约项目总投资额比上届增长37%。同时,要求办好第20届东博会、峰会及系列活动。这让我深感振奋。”广西政协委员、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局长韦朝晖在广西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东博会将充分发挥中国—东盟重要开放平台作用,当好广西开放合作前沿的排头兵,服务广西开放发展,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贡献东博力量。”

2023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也是东博会创办20周年。韦朝晖介绍说,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今年将开展一系列活动:

举办系列纪念活动,在服务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彰显广西新担当。围绕东博会20周年大庆,高规格举办系列庆祝活动,高水平办好开幕大会,高质量办好高层对话交流活动,服务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

用足用好“南宁渠道”,促进广西更好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结合广西对外开放的重点工作,如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中国—东盟(南宁)跨境产业融合发展合作区方面,策划专题活动,推动重大战略、重大项目在广西加快建设,促进广西高水平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

发掘国际经贸合作新潜能,为广西高质量发展赋能。结合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新型工业化、产业链供应链合作、跨境电商等合作新热点、新领域举办专题交流活动,组织广西企业与东盟及RCEP其他成员国、“一带一路”国家对接洽谈,与央企及国内重点区域如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等开展合作,促进广西引资引企引才引项目,提高实效。

今年举办的第20届东博会将采取“云上东博会+实体展”模式举办,在传承中发展、以创新求突破,为服务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乃至东亚地区经贸合作全面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韦朝晖表示,我们将锚定“四个全面升级”的工作目标,深入推动东博会升级发展。

一是全面升级高层对话机制。全力促成中国和东盟各国领导人出席,推动共办机制升级,不断完善特邀合作伙伴机制,不断扩大东博会平台辐射力。

二是全面升级经贸实效。主动服务中国—东盟自贸区,围绕各方关切的合作热点、新兴领域,精心设计和提升展览、论坛、会议等各项活动,着力提高经贸合作成效,推进区域经济复苏走稳走实。

三是全面升级“南宁渠道”。进一步扩大“南宁渠道”覆盖面,进一步固化“南宁渠道”成果,进一步发挥“南宁渠道”功能,更好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四是全面升级永不落幕合作平台。以“一个云上平台、两个实体中心”为骨干,打造永不落幕的合作平台。今年要完成云上东博会二、三期建设,力争中国—东盟经贸中心、中国—东盟特色商品汇聚中心取得实质性运营新成效。

(责编:伍迁、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