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代表通道丨蓝彩青:做好非遗的保护和传承工作

2023年01月14日14:2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1月14日电 (黄子婧 吴明江)今天(1月14日)上午,广西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集体采访活动在广西人民会堂举行。杨克勤、周翠兰、蓝彩青三位人大代表先后走上通道,围绕疫情三年医务工作者的工作情况和保障新冠救治各项措施、基层党员干部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民办实事、广西非遗技艺传承情况及将来履职设想等热点问题接受媒体采访,讲述履职故事,传递基层声音。

“我是地地道道的山区瑶家妹子,从小就跟着妈妈、外婆学习瑶族服饰制作技艺,对这项技艺十分喜爱。”采访时,河池代表团基层代表蓝彩青穿着自己制作的衣服亮相。蓝彩青介绍,大学毕业后她回到家乡真正投入到非遗的保护和传承工作中,成为一名文化志愿者,参与组织非遗进校园活动,在讲台上传授传播非遗知识。

蓝彩青回答记者提问。 人民网记者 吴明江摄

2019年,大化瑶族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人口数量庞大,蓝彩青针对易地扶贫搬迁的妇女人群特点,在安置区创建了广西五彩瑶艺妈妈工坊项目,项目通过给妇女提供公益性的刺绣、缝纫等技能培训,培训合格后可参与到民族文化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实现有效增收,让妇女们能在家门口就业或者居家就业。

蓝彩青表示,在广西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中听取《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指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重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这一内容让她深受鼓舞。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怀着内心的激动,蓝彩青有了未来履职的计划:一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关心民生,倾听民意,做好人民群众与党和政府的桥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二是针对非遗项目产业开展实地调研,争取提出高质量的建议,进一步做好非遗的保护和传承工作。三是进一步提高带动就业能力,推动非遗项目产业更好地惠及群众。加强非遗产品研发设计、展销等工作,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责编:吴明江、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