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人民网专访广西政协委员、百色市投资促进局局长覃曼东

2023年01月14日11:3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1月14日电 (黄子婧、吴明江)“本次两会我重点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工业动能稳步增强,工业占GDP比重提高1.2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提高3.2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长30%、高于全国20个百分点左右’。回顾极不平凡的2022年,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对我们未来的工作来说既是鼓舞,更是鞭策。”1月14日上午,广西政协委员、百色市投资促进局局长覃曼东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说,2025年百色铝产业力争实现产值2000亿元,2030年力争实现产值3000亿元。

覃曼东(右)接受专访。人民网记者 严立政摄

覃曼东委员(右)接受专访。人民网记者 严立政摄

“铝产业是广西10个千亿级产业之一。2022年,百色市规上铝产业产值超1030亿元。综合计算,百色铝产业占全区85%以上。”覃曼东委员介绍,10家百色涉铝企业入围2022年广西企业100强。产值50亿元以上企业8家,产值10-50亿元企业25家,产值1-10亿元以上企业130余家。

这份铝产业发展“成绩单”的取得,百色市有自己的“妙招”。覃曼东委员介绍,主要从五个方面扎实推进百色铝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政策引领,参与自治区起草制定《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关于促进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并出台百色市配套落实方案,促进全市铝产业做大做强做优,推动资源高效转化,保障价值链高端的铝精深加工项目落地。

覃曼东接受专访。人民网记者 严立政摄

覃曼东委员接受专访。人民网记者 严立政摄

二是坚持“项目为王”,把抓项目作为稳增长的有力抓手。在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入统。2022年全年新开工18个铝精深加工项目,竣工投产23个铝产业关键产业链项目,新增10家铝企业上规入统。

三是全力招商引资,围绕电池铝箔、轻量化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新基建装备制造开展铝产业大招商,成立由市领导牵头的铝产业工作专班,编制产业链招商图谱。铝产业招商专班全年走访国内细分领域头部企业100家以上。全年签约轻量化汽车零部件、再生铝、增材制造、包装新材料等22个项目。

四是持续延链补链强链,2022年重点抓好再生铝产业发展,制定配套政策引导企业有序发展,全年开工建设再生铝项目12个,年产能达383万吨,投产产能达到215万吨。同时,开工建设吉利百矿铝产业研究院,加快提升全市铝产业科技水平。推动广西铝产品仓储交易中心投入运营,逐步建立百色铝产品价格体系。

五是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建设,建立完善的铝产业新能源保障网,到2025年实现区域电网清洁能源消费占比40%以上。开展“碳中和”技术应用,逐步推进清洁能源替换煤电,基本实现铝产业全产业链清洁生产。2022年依托工信部第五电子研究所尝试在全国发布首个“绿铝”标签,推动铝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发展。

(责编:黄子婧、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