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广西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潘世庆

2023年01月14日11:2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1月14日电(黄子婧、吴明江)1月13日下午,广西人大代表,广西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潘世庆接受人民网专访。他表示,2022年,广西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广西国有企业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展现了新作为。

潘世庆代表(右)接受专访。人民网记者 严立政摄

一是国有企业综合实力有了新提升。预计2022年广西国有企业资产总额接近6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9500亿元、利润160亿元,上缴税费350亿元。

二是国有企业科技创新呈现新气象。2022年前11个月,广西国资委监管企业科技研发经费投入达84亿元,同比增长15%。纳入国家科改示范企业9家、居全国第三。国有企业研发投入占全区全社会研发投入比重超过50%。

潘世庆代表接受专访。人民网记者 严立政摄

三是国有企业服务广西发展战略取得新进展。2022年全区国资委系统企业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80亿元,区直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创历史新高,其中北港集团胜利完成“双7”战略目标;交投集团、北投集团助推全区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8000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

“2022年以来,我们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扎实建设清廉国企,深入开展了‘推进清廉国企建设、规范国企经营管理’专项巡察。”潘世庆代表介绍,广西已建成并试运行国资监管在线监管平台,加强重大项目投资、大额资金调度等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营造风清气正的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政治生态。

潘世庆代表表示,2023年,广西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重点任务是推进建设一流国有企业,其中综合实力比较强的企业,要争创世界一流企业;在国内具有较强行业竞争力的企业,要建设国内一流企业;专注细分市场、创新水平较高、发展质量较好的企业,要加快建设行业一流企业。我们要通过建设一流企业,持续提升广西国有企业规模实力、科技动力、核心竞争力,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广西国资委将加大力度推进清廉国企建设,进一步增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为国资国企改革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力争实现广西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2023年营业收入达到7700亿元,同比增长7%以上;利润总额100亿元以上,同比有明显增长;劳动生产总值800亿元,同比增长8%以上。

(责编:吴明江、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