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马山县加方乡:以优良家风 建设清廉家庭

2023年01月05日08:48 |
小字号

2022年以来,马山县加方乡党委组织开展了“树清廉家风 建清廉家庭”家庭助廉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切实强化“清风传家”意识和“廉洁齐家”理念,带头树立清廉家风,争做清廉家庭表率,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进一步将忠诚干净担当的行为规范落到实处。

清廉家访“促廉”。该乡党委认真落实“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要求,采取上门家访、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加强与党员干部家属的沟通和交流,向受访党员干部家属通报乡党委的工作情况,介绍党员干部在单位的现实表现,了解其思想动态、兴趣爱好、生活习惯、社会活动、邻里关系、家教家风以及家庭存在的实际困难等,并听取家属对乡党委工作的意见建议,把监督管理与关心爱护干部结合起来,关心党员干部身心健康,送去乡党委的关怀和温暖,增强政治荣誉感和组织归属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家属当好家庭“纪委书记”、做好“廉内助”,常吹“廉洁风”、算好“收益账”、守好“自家门”,提醒帮助干部职工的正确处理职权和特权、原则和感情的关系,过好家庭关、亲情关,管好生活圈、交往圈,保持高尚精神追求、培养健康生活情趣,涵养良好家风、建设清廉家庭。

警示教育“助廉”。该乡党委组织开展“家庭助廉树清风”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及家属共同观看《远离家庭腐败》《蜕变的灵魂》等家庭腐败专题警示教育片,观看《于成龙》《焦裕禄》《守望家风》等廉洁文化作品,传阅《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件警示录》等典型案例。支部书记讲授“用良好家风涵养初心使命”廉政专题党课,其他党员干部分别讲家规故事、晒家规家训、嘱廉情寄语,家属围绕家庭助廉分享亲身经历和感悟。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参观县纪委清廉机关建设示范点和永州镇红色教育基地,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因自身不正、失管失教、家风败坏带来的危害,明晰可为不可为的边界。据统计,该乡2022年召开警示教育会10次,专项督查67次,发现问题15个,谈话提醒11人,主动约谈19人,通过强化警示教育,扎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研讨热议“倡廉”。加方乡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及家属召开“传承好家训 培育好家风”讨论会,重点围绕培育良好家风的重要意义,好家训、好家风对人的重要影响等,从身边的例子、名人的事迹、典型的社会事件、舆论的热点话题展开讨论。在研讨热议中,家属们纷纷表示,要常读廉政书、常说廉政理、常敲廉政钟、常做廉政事,既当“贤内助”,又当“廉内助”,把好廉洁关口,当好家人的“廉政监督员”。干部职工也纷纷表示,要始终把家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自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守住廉洁家门,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教育儿女子孙以清廉家风为荣,以骄奢生活为耻,自觉践行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品格,做清廉家庭的表率,以优秀的家风家训带动社会风气、带动党风政风。

来源:马山县加方乡人民政府

(责编:陈露露、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