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天等县:“三式”用才,促使人才引得进留得住

2023年01月05日09:23 |
小字号

2022以来,天等县坚持“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大力实施人才优先战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公共服务体系,通过“候鸟式”引才、“导师式”帮教、“保姆式”服务,打造人才集聚“洼地”,为推进乡村振兴夯实人才基础。

“候鸟式”引才,招好各方贤士。天等县利用外出务工人员多的优势,创新开展“候鸟式”柔性引才政策,精心打造招才引智平台。依托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平台,深入实施天等籍人才“回流工程”,以驻外流动党支部、人才工作联络站、天等商会等牵线搭桥,打好人才回归“乡情牌”,引导65名返乡创业人士进驻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创办企业191家,带动就业1.16万人,实现人才外出置业与返乡创业的深度融合。依托粤桂协作平台,强化与区内外学校、医院、私企等的产学合作,建立定期互访交流、资源共享等机制,吸引优秀人才,共互派挂职干部17人,专业技术人才238名,为全县人才流动注入新动力。

“导师式”帮教,育好各类人才。出台《天等县党政领导干部联系关护优秀人才工作制度》,落实县领导联系专家人才、用人单位“一把手”或分管领导联系引进人才的导师制度,制定“私人定制式”培养方案,全面传帮带,选派一名科室长作为辅助导师,实行“三个一次”制度,每季度联系一次,每半年座谈一次,每年慰问(健康体检)一次,做到政治上关怀、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实行“导师团”结对培养计划,建立人才培训需求信息库,组建由国家科技特派团成员、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土专家”“田秀才”组成的“导师团”,围绕特色产业发展方向,创新“个案+示范”“实习+观摩”“固定课堂+跟踪服务”的人才培育模式,打开发展思路眼界,厚植人才成长沃土。

“保姆式”服务,管好各类英才。出台《天等县紧缺人才引进和管理办法》《天等县本土人才扶持政策实施细则》等系列政策,明确各类引进人才的工资福利待遇、各类补贴、政策扶持等,划出1000多万元购买32套商品房作为人才公寓专用,解决人才安居问题,提升人才获得感幸福感。建立乡村振兴人才库,将国家科技特派团成员、粤桂互派人才、高校引进人才和本土人才纳入人才库进行服务管理,分层次对各类人才进行综合考评,组建县委人才领导小组、人社局、用人单位等组成评审团,通过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座谈等方式进一步了人才工作表现,给予综合评价并提出考核意见。(李志高)

来源:天等县委宣传部

(责编:陈露露、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