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陆川:深化“简易办”改革 助力政务服务“加速”

2023年01月05日10:01 |
小字号

“以前办理业务时,要到政务服务大厅有关窗口签字、递交材料,现在我们通过网上申报,待审核通过后,只需到窗口领取证书就行,现在这个‘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的审批模式,比以前办事方便多了。”来县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的贝女士开心地说道。贝女士的这份幸福,得益于陆川县政务服务“简易办”改革的持续深化。

近年来,陆川县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玉林市关于政务服务“简易办”改革决策部署,围绕陆川县“一城三区”建设目标,全力破解企业和群众办事痛点、堵点问题,下大力气提高政务服务质量,扎实推进新设企业“开办即开户”、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和新生儿“出生即入户”等“简易办”改革。在优化办事流程、减少审批环节上下“真功夫”,实现政务服务再优化,助力企业和群众办事“加速”。

优化办理流程,加强并联审批

陆川县政务服务中心六楼投资项目并联审批综合窗口整合发改、住建、自然资源等多部门业务,率先在全市推行“无纸化”申报模式,由专人通过现场、电话、视频等方式,指导企业全程网办,纵深推进“联合会审、并联审批”改革,逐步实现市场主体登记电子化。截至目前,已经办理了41件采用“无纸化”申报模式的工程建设投资业务,并联审批效率得到极大提升。

优化审批程序,压减办结时限

为努力破解陆川县工程项目建设审批环节多、流程长、落地慢等问题,陆川县推出“拿地即开工”举措,采取前置服务、承诺审批、容缺受理、并联审批等方式,优化审批流程,大幅缩短审批时限,福达冷链公司在项目取得用地手续后,仅用1.5天就完成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办理,较以往手续办理期限缩短了一半以上的时间,再次刷新了工程项目建设的“陆川速度”。截至目前,已经为21家企业带去了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的便利。   

优化审批办理,强化数据共享

为精简材料、优化服务、重塑流程,实现企业、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目标,陆川县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合县供电公司、县供水公司推行了“不动产登记+水电过户”联办业务,申请人在办理二手房过户时,只需要提供水、供电用户编号并选择水电过户联动办理,房产过户联动信息自动通过不动产登记系统推送至供水、供电公司系统,完成水电表过户相关工作,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与水电表更名过户一并办理。2022年以来,已经办理了110件“不动产登记+水电过户”业务。

下一步,陆川县将全力深化“简易办”改革,多举措为企业和群众疏“堵点”、破“难点”、消“痛点”,让办事人员体验到政务服务的“加速度”,最大程度利企便民,助推陆川县打造便民高效的营商环境,为陆川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让陆川“速度”“跑起来”。(韦达珍)

来源:陆川县大数据发展和政务服务局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