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路桥集团投资建设的软岩大变形隧道——昌宁隧道实现全幅贯通

2023年01月05日17:1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2023年1月5日,经过4年零5个月的奋战,云南省昌宁至保山高速公路(以下简称“昌保高速”)昌宁隧道实现全幅贯通,成功攻克软岩大变形隧道施工国际性难题,在助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展现了新作为。

贯通仪式现场。广西路桥集团供图

贯通仪式现场。广西路桥集团供图

昌宁隧道由广西路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路桥集团”)投资建设,左幅长5454米,右幅长5429米,为分离式双向4车道高速公路特长隧道,其地处的滇西横断山区,是隧道建设难度最大、工程风险最高、地质条件最复杂的“瓶颈”地带之一。

参建人员合影。广西路桥集团供图

参建人员合影。广西路桥集团供图

针对滇西地区的特殊地质环境,广西路桥集团积极开展隧道软岩大变形控制技术攻关,首次将竖井辅助主洞施工技术、NPR锚索高预应力补偿及吸能控制技术应用于滇西横断山区复杂地质条件下的软岩隧道建设中,实现特长隧道“长隧短打”的目标,解决了软岩大变形隧道施工国际性难题,合计缩短工期22个月,实现了沉降可控、保障安全、提高质量、保证进度的目标,同时在应用段实现了“零换拱率”的突破,安全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经多位院士组成的专家委员会鉴定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建设期间,昌宁隧道共完成14项企业级课题研究,获授权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9项,获国家级QC成果奖2项、广西区级施工工法2项。

钻锚索孔。广西路桥集团供图

钻锚索孔。广西路桥集团供图

2021年9月,基于昌宁隧道的施工技术研发和创新应用,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广西分中心在广西路桥集团揭牌成立,在隧道软岩大变形控制、高边坡滑坡地质灾害远程实时监测预警等技术领域开展深入研究,同时积极承担国家及行业重大科技任务,探索产学研新型合作机制,围绕公路隧道、市政地下工程、路基边坡支护及检测等培养更多工程技术人员,共同推动隧道软岩大变形控制技术的推广应用和快速发展。

建设中的昌保高速。广西路桥集团供图

建设中的昌保高速。广西路桥集团供图

昌保高速是广西路桥集团在区外投资建设运营的首个超百亿PPP示范项目,也是实施“走出去”战略,进军云南市场的品质工程。昌宁隧道的贯通,是广西路桥集团特长隧道施工技术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又一成功案例,它对提高我国山区高速公路施工质量,建设地震高烈度区和地质灾害多发地区的生命线工程具有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和作用。(广西路桥集团)

(责编:刘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