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自治区药监局2021年度绩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

2023年01月05日11:42 |
小字号

自治区绩效办共反馈自治区药监局2021年度绩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建议共13条,分别涉及定点帮扶、反馈问题整改、热点难点工作、区直业务往来部门评议等4个方面。根据《2021年度机关绩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工作方案》(桂绩办发〔2022〕2号)要求,自治区药监局高度重视,及时组织专题研究,制定公布整改方案,实行定期督查督办,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评议,各项意见建议均已按照目标措施整改到位。现将情况公示如下:

一、全方位支持定点帮扶点产业发展

针对“希望药监局根据自身能力,对河池市南丹县八圩乡在产业乡村振兴方面进行扶持”方面的意见建议,今年以来,我局按照南丹县党委、政府制定的产业发展方向,充分发挥我局在技术、人才、政策、信息以及项目审批、联系企业等方面的优势,加强汇报与沟通交流,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帮扶工作。我局积极筹集资金在4个村开展全域综合治理工作,投入88.8万元用于村容村貌提升、产业发展、医疗教育扶持,开展普法教育、民族交流宣传月、民族团结进社区等活动,有力带动了当地群众改善生活,增产增收。特别是我局在巩固原有产业基础上,大力支持定点帮扶的南丹县老圩场村、关西村、塘浪村、甲坪村的乡村产业发展,支持引进企业采取合作方式,利用土地优势建立农产品仓储设施建设,解决蕨菜、竹笋、蔬菜等农产品的收购、贮存,加工,进一步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支持广西仙草堂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以“公司+广州中医药大学青蒿研究中心+青蒿生产合作社+栽培农户”的模式在南丹县发展青蒿种植产业,累计种植200亩,总产量达2.6万斤,产值11.7万元,每亩地可为当地农户增收1300余元。我局还协调爱心企业广西瀛宇科技有限公司先后两次捐资10.5万元,在南丹县八圩瑶乡关西小学成立教育基金,捐赠钢架床等价值5万元物品,支持少数民族地区青少年人才教育。

二、加大药品监管人员专业化培训力度

针对“提高药品管理人员素质专业化统一培训”方面的意见建议,我局认真征集研究各级药品监管人员的培训需要,结合实际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共计安排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等业务培训项目21个,克服疫情影响的困难,利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累计培训监管人员1200多人次。此外,我局积极送课上门,先后应各基层监管部门的邀请,安排各类业务骨干到基层授课,进行现场教学,扩大基层受训人员范围,使更多的基层监管人员能够接受更高层面的培训,更好地掌握监管知识和技能,切实提高工作水平。年内共计安排送课上门29人次。

三、审评审批提质增效扩能实现优质服务

针对监管相对人提出的“希望自治区药监局对防疫物资进出口监管方面开设线上直播培训”“提高审评审批工作效率”“缩短进口药材检验时间”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我局以开展深入开展“强服务、解难题、促发展”行动为抓手,建立服务医药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先后深入各市产业园区,现场解决各类难点堵点问题100多个,上门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服务近90次。目前 ,我局二类医疗器械首次注册技术审评平均时限缩短至28个工作日,行政审批时限缩减至8个工作日,时限均分别比法定60个工作日和20个工作日缩短一半以上。今年已有438个二类医疗器械产品首次获得注册证,比2021年全年增长64%,其中45个产品填补广西空白。在进口药材检验检测方面,检验周期在2021年由法定20日提速至7个工作日基础上,缩减至最短2个工作日,已为企业快速通关盘活资金约8亿元,药材进口量由2012年的900吨增长至今年9545吨。

四、药品监管能力加快提升提质

针对“希望自治区药监局提高检验检测能力”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我局深入开展“药品监管能力全面提升行动”,全面推进药品监管能力现代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今年,我局建成21家国家级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药物警戒工作多项指标在全国排名前列。自治区药检所中药材质量监测与评价重点实验室获认定为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新增食品药品检验资质能力96项,医疗器械检验检测能力从2019年底的64个项目/参数增加到目前347个,技术支撑能力明显提升,基本能够满足我区医药产业发展的需要。

下一步,自治区药监局将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改成效,自觉接受社会公从监督评议,强化社会共治及工作宣传沟通工作,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提高社会各方面对药品监管工作的满意度。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