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市县

昭平县北陀镇:多措并举助推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再创新高

2022年12月30日11:5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贺州市昭平县北陀镇坚持党建引领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通过多项举措因地制宜充分盘活、用好资产、资源、资金,使得村集体经济持续向好、多点开花,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跨越式发展。2022年,全镇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401.53万元。

在乐群村鹰嘴桃基地,工人正在为树苗松土施肥。吴天光摄

强化组织建设,育强致富领头雁

北陀镇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选优配强农村党组织书记,增强村集体经济“内生动力”。充分利用镇级党校加强村“两委”干部业务培训,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重要内容,不断增强村干部、村级联合社成员的综合素质。同时,进一步压实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村集体经济组织或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三职合一”的责任,鼓励村党组织书记积极带领村“两委”班子开拓创新,创办合作社,发展致富项目,为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提供管理思路和专业技术。

拓宽发展路径,念好资源“活”字诀

在符合总体规划的前提下,鼓励村级集体探索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改革,作为发展村集体经济的主要途径。对村域内集体所有的承包地经营权、厂房、铺面等资产性资源进行合理开发,在符合相关规定的前提下,通过自主经营、发包或租赁等方式,获取集体经济收益。例如,乐群村通过铺面租赁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24万元。

依托特色产业,铺就村民致富路

坚持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示范典型的发展思路,全面推进全镇“一瓶水”“一片茶叶”和“一片果园”建设,结合村级产业发展优势,做好特色产业规划和开发。围绕砂糖橘、鹰嘴桃、有机茶叶、千亩银妃三华李等特色优势产业,大力打造区域品牌。立教村、乐群村、善政村3个村依托上级和本级自己大力发展鹰嘴桃和茶叶种植,采取以“党支部+联合社+公司+农户”等经营模式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带头周边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魏文鋈)

(责编:朱晓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