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北海:“六严”并举 着力打造清廉审计机关

2022年12月27日16:3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2022年以来,北海市审计局紧扣清廉建设主题,立足审计工作特点,把建设清廉审计机关摆在重要位置,始终坚持“严”字当头,细化工作措施,“六严”并举,扎实推进清廉审计机关建设,为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廉动力”。

履“严责”,种好清廉机关“责任田”。该局党组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年内召开5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工作和清廉机关建设工作。并结合上级工作部署和审计工作重点,制定《关于推进清廉审计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成立清廉审计机关建设专责小组及工作专班,及时召开全市审计机关党的建设、党风廉政、精神文明和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等,进一步加强谋划部署,推进责任落实,形成全市审计系统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关注廉政风险易发多发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制定《廉政风险点清单》《日常监督存在问题清单》,明确防控措施,完善内控制度,落实好“四级主体责任”工作机制,推进责任层层落实。

施“严教”,拧紧清廉机关“总开关”。该局始终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构建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的重要举措。通过干部职工大会、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组织审计干部学习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会议精神和从严治党重要论述30多次,观看违法违纪警示录3部,通报市纪委违纪违规典型案例和党规党纪学习16次……不断强化审计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自觉守住廉政红线。除了经常性开展上述学习教育外,还组织开展“廉洁趣味运动会”、现场庭审教育和参观家风家训廉政教育基地等特色廉政教育活动,将“投壶聚廉”“打贪拒腐”等各类“廉游戏”融入日常工作学习中,寓教于乐,让干部职工在游戏中受教育,不断强化廉洁教育效果,推动警示教育走深走实。

强“严管”,筑牢清廉机关“防护墙”。该局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带头廉洁自律,组织召开“书记点题谈”2次,强化督促提醒。针对审计工作人员分散和构成多样的特点,通过在审计项目组中建立临时党组织、廉政监督员,被审计单位填写反馈评价表和开展现场廉政监督等方式,不断强化审计人员的日常监督,促进审计人员公正执法、廉洁从审。同时根据工作安排,制定印发《2022年北海市审计局开展审计现场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由领导班子分别带队直达审计项目一线开展督查13次,对审计人员遵守各项工作纪律进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与现场审计人员一同开展了《审计干部反腐倡廉教育警示录》学习,进一步警醒审计人员要时刻防范腐败风险,严格遵守审计工作纪律。

立“严规”,架起清廉机关“高压线”。坚持从建立健全廉政制度入手,强化对审计干部监督管理,规范行为,不断提升审计监督实效。先后修改出台了《北海市审计局干部职工综合考核管理暂行办法》《审计工作流程汇编》等各项规章制度12个,进一步规范细化审计工作流程和程序,同时把廉洁从审、依法从审的要求纳入干部管理和审计管理之中,对有违反审计各项廉政纪律情形的审计人员实行一票否决,取消年度绩效考核资格和所有评优评先资格,不断强化干部管理成果运用,进一步加强审计干部廉洁从审的管理和监督,切实将清廉为政理念“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

举“严措”,建设清廉机关“新阵地”。该局通过在线上媒体推送清廉文化宣传内容、在党员政治活动室和宣传栏设置廉政宣传内容等方式,开辟多元“廉”阵地。同时注重清廉文化的熏陶和引导,组织党员干部和年轻干部分别签订《廉洁家庭承诺书》《廉洁自律承诺书》,促进廉洁从审。结合日常学习教育,经常性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观看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曹艳群、王秀旺先进事迹等系列节目,并在全市审计机关持续推进各类勤廉先进典型选树工作,组织开展参评全区审计系统“最美审计人”“学习身边榜样”等选树活动9次,共选出各类勤廉先进典型候选人13人,树好廉洁榜样标杆,激励审计干部从先进中汲取力量,锐意进取。

抓“严惩”,织密清廉机关“监督网”。该局始终坚持立审为公,执审为民,紧扣“清廉北海”行动部署,积极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不断加强与纪检监察、巡察、财政、综合执法等部门的贯通协同,联合出台了《北海市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机关加强协作配合的实施办法(试行)》等6项机制。并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合市委组织部与196名党政“一把手”签订《北海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告知承诺书》,组织对9名处级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离任审计,加强对领导干部权力运用的监督和制约,促进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廉洁从政。年内共派出9名审计干部参与巡察和各项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同时根据审计发现问题向相关部门移送案件线索25件,进一步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助力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清廉机关的建设。(江婷婷)

(责编:黄子婧、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