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积极打造农村金融改革“田东模式”升级版 激活要素潜力赋能乡村振兴

记者 吴明江
2022年12月19日16:0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虽已是初冬时节,而在被誉为祖国南疆“天然大温室、大粮仓、大菜园、大果园”的广西百色市田东县,田园间仍是一派忙碌的景象。

“我们今年引种了新型的‘脆蜜金桔’品种,初期建设投入大,多亏了农村产权抵押贷款的好政策,基地顺利扩建至3000多亩,预计明年就可以迎来挂果。”在田东县思林镇坛乐村的广西嘉生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生公司”)金桔种植基地,场长林泽炬正带着工人们为基地铺设灌溉管道。

田东县思林镇脆蜜金桔种植基地。人民网记者 吴明江摄

据悉,该园区将打造为集种植、采摘、灌溉、喷药于一体的智慧基地,建设内容涵盖仓库、冷库、分拣车间、采摘轨道、智能节水灌溉等。然而,在基地建设初期,由于抵押担保物太少,融资渠道不顺,资金紧张使基地建设不得不处于半工半停状态,这让林泽炬犯了难。

田东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向企业普及国家、自治区、市、县相关农村产权抵押贷款政策。得益于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的帮助,嘉生公司于2022年5月顺利办理土地经营权流转鉴证,并于当年7月持交易鉴证书向桂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百色田东支行申请并顺利获批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1600万元,解决了农业生产资金链紧张的问题,顺利完成5万米灌溉水管安装和金桔种苗的种植。

如今,金桔基地项目为思林镇坛乐村远街屯136户603人带来每年200多万元的土地租金,并提供了150个稳定工作岗位。种植基地所在的坛乐村还成立起了劳务公司,组织本镇群众到基地务工,解决企业用工需求。小小的金桔正在成为当地百姓的致富果、幸福果。

“中心致力于发挥连结各类要素的市场作用,切实解决贷款难和融资渠道单一的问题,实现更大范围更有效激活生产要素,为农民和企业增资提供渠道。”田东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嘉生公司通过办理土地经营权流转鉴证,并用土地经营权向银行贷款,切实解决了企业增资的问题,实现生产的顺利推进,带动周边农村产业振兴、帮助周边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助推农村经营机制改革良性发展。

千亩荒山成了创业热土,这是田东县通过打造区域性综合产权交易平台、以农为本激活要素振兴乡村的一个缩影。2008年12月,广西百色市田东县成为全国首个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点县。十余年来,该县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实践。所形成的“田东模式”不断在广西其他地区扎根结果,为增加农村地区金融供给、促进金融服务“均等化”、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2年12月18日,田东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成立,这是广西首家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经过多年富有成效的大胆实践探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成为打造全国农村金融改革“田东模式”的重要支撑。

据统计,成立10年来,田东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助推农村金融改革、激活农村生产要素明显。截至2022年10月末,该中心累计产权交易额12.902亿元,累计完成土地经营权流转鉴证13.65万亩,大宗商品撮合交易1.78亿元累计完成产权抵押贷款17.89亿元,经营业绩保持名列全区前茅。

在位于田东县林逢镇的田东县皇氏奶业示范区,出栏的奶牛排着队走上转盘式全自动挤奶机。在转盘旋转一周的时间里,工人们熟练地为一头头奶牛完成挤奶作业……

田东县皇氏奶业示范区的挤奶车间。人民网记者 吴明江摄

“这个示范区规划面积3018亩,公司通过田东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提供的土地经营权流转业务,与周边村民达成了土地经营权流转协议,为示范区建设提供了土地保障。”据田东县皇氏乳业示范区副厂长杨文军介绍,目前,示范区存栏奶牛达1200头,已建成集牧草种植、饲料加工、奶牛养殖、挤奶处理、有机肥料加工为一体的奶业基地,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周边农村发展。示范区通过引进国外高产优质奶牛,建设高标准、现代化的牛舍,配置现代化喂养设备、60位转盘式挤奶机和鲜奶预处理等设备实现智慧养殖,以及种植南方高产优质牧草,打造安全、优质的奶源基地,为皇氏乳业自有的年产20万吨智能化乳制品加工厂提供稳定、高品质的新鲜原奶。

一名工人正在清理设备。人民网记者 吴明江摄

2021年4月,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农村金融改革“田东模式”六大体系升级建设方案(2021—2023年)》,提出紧紧围绕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部署,坚持为农服务宗旨,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进一步深化广西农村金融改革,以建立完善的农村信用体系为核心,升级建设农村金融服务六大体系,发展农村数字普惠金融,推动广西农村金融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更好地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并提出,到2023年,力争实现农村信用信息系统升级版在广西100%覆盖,拓展升级版应用范围,有效服务普惠金融、政务管理、社会治理等领域,实现“政策助农、信贷支农、信用惠农、服务便农”的总体目标,农村信用体系服务“三农”的成效充分显现。

“《方案》提出,要强化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完善各类农村产权确权、流转、抵押登记和办证制度,切实改变农村产业抵押资产或质押权利的变现速度,加快和提高变现效率。这正是我们工作努力的方向。”田东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总经理黄荣表示,下一步,中心将探索延长现有业务的服务链条,结合当地农业农村发展需求开展闲置土地托管、项目代理招商等业务,进一步激活农村资源要素的带农益农潜力,更有效地赋能和助力乡村振兴,进一步打造农村金融改革“田东模式”升级版。

(责编:吴明江、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