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人民日报看壮乡

广西三江县:建设“四个体系” 让易地安置点成为美好家园

2022年12月26日09: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年12月26日第12版截图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年12月26日第12版截图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统筹各类资源,加强服务,集中力量向易地搬迁安置点倾斜,构建安置点上下联动、横向互动、覆盖广泛的社会融入体系,走出一条“安置即安家、安家即安心”的管理路径,让易地搬迁安置点成为美好家园。

  建设“易地搬迁+教育医疗”保障体系,实现稳得住

  实施助学圆梦行动,投入3.8亿元在南站社区安置点新建江川中学、江川小学、幼儿园,提供学位5000余个,实现所有适龄子女就学全覆盖。在其他安置点,通过与周边学校联合划片,就近解决搬迁群众子女上学问题。实施健康助力行动,在南站社区新建江川卫生院,配备卫生技术人员,实现医疗卫生资源配备全覆盖,确保搬迁群众能享受到便利的城镇教育医疗公共服务,让搬迁群众快速融入新环境、新生活。实施基础设施配套体系建设行动,完善安置点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集中建设社区综合服务、就业社保服务、文体活动、老年活动、物业服务和儿童之家等便民服务中心,为搬迁群众创造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良好条件。

  建设“易地搬迁+群团组织”综合体系,实现有保障

  建设“校外红领巾活动阵地”,每周一至周五开设四点半课堂,设置绘画课、手工课等课程,为青少年提供自我保护教育、维权等方面服务,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合理利用课余时间。目前,在500人以上的安置点共打造7家“广西青空间”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成“校外红领巾活动阵地”4个。推进妇联组织建设,在各个安置点建立妇联组织,成立“桂姐姐宣讲队”“环保妈妈志愿者服务队”“桂姐姐维权服务队”,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建立“妇联组织+社会组织+专业服务+志愿服务”的关爱模式,全力保障安置点妇女儿童身心健康。目前,易地搬迁南站社区已成立妇女议事会,建立妇联组织1个。推进工会组织建设,开展“建工会”系列行动,积极开展易地搬迁工会组建工作。目前,全县17个易地搬迁安置点均成立工会,其中,工会委员会8个、工会联合会9个,共发展工会会员3117人,实现“新市民”入会。

  建设“易地搬迁+社会治理”管理体系,实现善治理

  实施网格化管理,全县17个安置点安排31名县处级干部担任片区长,挑选116名干部担任每一栋安置楼的“第一楼栋长”,挑选92名搬迁户担任“楼长”,并在乡镇和村级安置点安排24名“两委”干部分片包干管理,形成上下联动、全面覆盖的网格化管理体制。用好积分激励制度,设置社会治理、善行公益、先锋楷模等五大类18小项积分细则,居民可凭积分到社区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有效调动搬迁群众融入社区治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逐步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强化九个中心管理,开展搬迁群众综合事务办理事项摸排,对能就地办理的事项直接在安置点办理,有效破解“两头跑”难题。

  建设“易地搬迁+民族团结”精神文明体系,实现易融入

  丰富文体活动,组织搬迁群众在文化长廊、鼓楼、广场开展摆百家宴、跳多耶、赛芦笙、唱侗族大歌等系列主题活动,积极举办“戏曲进乡村”等文化活动,目前,南站社区成立文艺队9支,已组织民族特色活动80多场次,丰富搬迁群众文化生活,促进社区搬迁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定期深入开展助老、助幼、助残等“七助”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形成邻里守望互助的良好风气,有效减少矛盾纠纷。南站社区先后荣获“柳州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广西壮族自治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等称号。

  数据来源:中共三江县委宣传部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年12月26日第12版)

(责编:庞冠华、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