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积极拯救“植物界熊猫”元宝山冷杉

2022年12月19日08:2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元宝山冷杉球果直立。元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宣教室供图

人民网融水12月19日电 (记者王勇)“今年新建的元宝山冷杉繁育救护基地,装上了补光、除虫、自动水肥等设备,繁育救护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近日,元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宣教室主任罗定明说,元宝山冷杉难以自然繁育,种群延续和扩展受阻。

元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广西柳州融水县境内,主要保护对象是被誉为“植物界熊猫”的元宝山冷杉及其生境和中亚热带中山森林生态系统。

元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宣教室主任罗定明介绍元宝山冷杉的特征。人民网记者 王勇摄

元宝山冷杉是我国分布最南端的冷杉属植物,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属于全球极危物种,于1998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拟定的“针叶树行动计划”列为全球重点保护针叶树种。元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该物种在全球唯一的分布地,目前野外种群数量801株,现有母树多数是百年以上的老树,该物种被列入全国极小种群植物拯救工程。

元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培育的元宝山冷杉即将进行野外回归。人民网记者 王勇摄

元宝山冷杉的保存,对于研究我国南方古植物区系的发生和演变,以及古气候、古地理,特别是对第四纪冰期气候的探讨具有很大的学术价值。

一直以来,元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中国科学院广西植物研究所等科研单位深入合作,共同开展元宝山冷杉原生境和资源更新监测,同时进行人工繁育研究,并积极筹备元宝山冷杉的野外回归工作。

元宝山冷杉繁育救护基地培育的元宝山冷杉幼苗。人民网记者 王勇摄

“收集来的元宝山冷杉种子发芽后,幼苗生长十分缓慢,可能培育三五年还不足半米高,需要仔细管护。”罗定明说,今年5月,100株培育6年的元宝山冷杉幼苗在元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拔1500米区域回归种植。截至目前,元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回归元宝山冷杉幼苗400余株,成活率在70%以上。

元宝山冷杉母树。元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宣教室供图

元宝山冷杉野外回归后,护林员们还会定期开展回归地野外监测、除草,并减少人为活动对其的干扰。元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针对元宝山冷杉生长区域为目标专门设计巡护路线4条。巡护过程中详细记录冷杉生长状况、人为干扰信息等,并通过巡护照片记录、巡护录音、巡护影像记录等方式对其进行原始资料搜集。

据悉,元宝山冷杉野外回归有利于促进其野外种群恢复,对丰富生物多样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