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铁山港区南康镇:汇聚乡贤力量助力文明村建设

2022年12月19日10:46 |
小字号

文明村镇的建设离不开群众的参与,更离不开新乡贤们的助力。近年来,北海市铁山港区南康镇秋风塘村不断夯实乡贤建设基础,充分调动积极性,鼓励广大乡贤投身家乡建设,厚植乡村振兴的厚土。

致富能手助力村民增收

带富一方,造福一方。南康镇秋风塘村劳屋村的劳童兴是村里有名的致富能手,更是村里化肥和农药调配的行家。为改善种植质量,劳童兴通过不断学习新的种植技术,致力于让种植的农作物每年都获得好收成。生活富裕后,劳童兴初心不改,用自己的经验知识为村民增收致富出谋划策,帮助村民排忧解难。

“一个人富不是真的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发现村里其他农户因为种植技术不到位和农药化肥不会调配的情况导致连年亏损后,劳童兴通过经营农药化肥店,积极向村民传授种养经验,教会村民调配比例最好的化肥和农药,帮助村民产业增收,提高收成。

无独有偶,劳家宏是南康镇秋风塘村劳屋村的返乡创业人员,原在外省务工的他看到家乡产业发展机遇后,毅然决定返乡成立了南康镇金沣黑鱼养殖基地,实实在在带动本地老百姓创新创业、增收致富。“现在我们的基地布局合理、规划科学、管理规范,基地发展持续向好,也让周边群众端稳了饭碗。”劳家宏说道。

乡村教师点亮孩子七彩梦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南康镇秋风塘村有这样一位老师,他用奉献、求真、创新的精神践行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他就是秋风塘小学的老师苏乔。自1998年参加工作以来,苏乔始终坚持育人为本、真诚待人,扎根农村25载只为那群纯真的孩子,担任农村校长18年只为农村孩子点亮“心灯”。

“我愿意站在三尺讲台上,将我所学无私奉献给孩子们,为他们传道授业。也愿意参与乡村建设,肩负起更大的责任,为文明村镇建设作更大的奉献。”苏乔说。在做好本校文明校园建设之余,他还经常参与村委会文明村建设的各项活动,精心组织学生开展各式各样的志愿服务,提高学生的精神文明素养,实现以学生带动家长,以家庭影响村庄,营造文明乡村的良好氛围。

文化能人助力乡村文化发展

乡村振兴,文化为要,苏周亮是南康镇秋风塘村文化能人“活跃”乡村文化的一个缩影。苏周亮从小酷爱音乐,无论新歌老歌都能信手拈来,自学钻研吉他演奏技法。作为村委副主任的他积极参加各类文化演出活动,常常在活动现场和私下娱乐中带给同事和群众视听享受,丰富村民生活。

近年来,在苏周亮的带领下,秋风塘村建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舞台、戏台、文化活动广场等活动场所,并精心挑选文艺骨干组建了多支文艺队伍,积极参加各项文化竞技,多次取得优秀成绩。“一条村子有没有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要看这条村的文体活动是不是开展得有声有色。”苏周亮说。他还将文艺活动融入理论政策宣传,在丰富群众业余生活的同时也提高了群众对理论政策的学习和理解。

退伍军人积极投身家乡建设

退伍不褪色,退役不褪志。服役八年的许子杰在退役后毅然回乡投身家乡建设,如今在秋风塘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岗位上,他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发挥“退伍不褪色”的余热,带领村“两委”,以“一约四会”为抓手,推进移风易俗,积极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妥善解决了村内各种问题,为促进南康镇秋风塘村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生态和谐等作出了突出贡献。

下一步,南康镇秋风塘村将持续做好新乡贤工作,发挥“新乡贤”群体在产业发展、乡风涵养、矛盾化解、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让乡村振兴的春风吹遍村庄,让乡风更文明,村庄更美丽。(陈鑫婷)

来源:铁山港区委宣传部

(责编:黄子婧、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