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兴业县:“四式”管理锻造乡村振兴驻村铁军

2022年12月12日16:5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兴业县新增派(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员业务培训班现场。兴业县委组织部供图

今年以来,兴业县通过“靶向式”选派,“分类式”管理,“沉浸式”培训,“立体式”保障,确保驻村工作队派得强、沉得下、融得进、干得好,打造了一支驻村硬核队伍,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靶向式”选派,确保驻村工作队“派得强”。针对乡村振兴工作力量薄弱问题,今年从县直50多个机关事业单位选出116名年轻干部向114个面上村和1个易地扶贫安置小区增派驻村工作队员,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人才保障,确保一线驻村力量只增不减。坚持因村派人、择优选派、人岗相适原则,把熟悉经济发展的干部派到集体经济薄弱村,把熟悉党建工作的干部派到党组织软弱涣散村,把熟悉乡村振兴业务的干部派到乡村振兴重点村,2021年以来共选派驻村工作队员(第一书记)412名,其中,选派脱贫村(含易地扶贫安置点)驻村工作队员(第一书记)279人,非脱贫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员116人,乡村振兴重点村第一书记8人,后进村第一书记9人。

“分类式”管理,确保驻村工作队“沉得下”。根据日常履职情况,将驻村工作队员(第一书记)划分成实干型、专业型、后进型进行“分类式”管理。针对认真负责、表现突出的实干型干部,为其提供更大的成长平台,由各镇推选1名担任驻村工作队分队长,分队长负责协助镇党委开展驻村工作队日常管理、督查迎检、政策解读等工作,特别是在落实请销假制度上,分队长在每个工作日下午下班前收集本镇工作队员请假人员名单,有针对性把关请假缘由,杜绝假住村现象,极大地提高了住村率。目前,全县在各镇设立驻村工作队分队长13名,帮助驻村工作队解决实际问题126件。针对后盾单位突出、有技术能带富的专业型干部,组织部门为其在申请项目、资金、用地上提供便利,鼓励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通过邀请专家指导、组织农技培训等方式发展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针对不熟悉村情民情、能力欠缺的后进型干部,安排分队长重点关注并加强培训指导,实行“一周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制度,以电话抽查、实地检查等方式了解其村情民情“一口清”情况,以公开通报、预警提醒、调整撤换等方式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今年以来,共抽查驻村情况30次,发布通报6期。

兴业县洛阳镇大礼村第一书记李其利指导黑皮花生种植管理   兴业县委组织部供图

兴业县洛阳镇大礼村第一书记李其利指导村民种植花生。兴业县委组织部供图

“沉浸式”培训,确保驻村工作队“融得进”。推行“沉浸式”教学方式,让驻村工作队在学习培训中从“观众”变成“主角”。组织开展“岗位大练兵 业务大比武”活动,在集中学习培训、特色基地观摩以及业务能力测试后,各驻村工作队员(第一书记)围绕如何建强村党组织、促进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强化乡村治理等进行演讲,通过“业务能力测试+主题演讲”结果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进一步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组织开展驻村工作队员“七个一”活动,以开展制定一份年度任务清单、一系列亮身份活动、一次结对帮扶活动、一次“五清”擂台赛、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一场“屋场夜话”活动、一次述职评议会等方式,进一步推动驻村工作队在乡村振兴一线干事创业。组织开展“我的驻村故事”主题交流活动,在“兴业先锋”公众号开设“我的驻村故事”专栏,让驻村工作队员(第一书记)讲述自身开展驻村工作的难忘事迹、收获体会等,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截至目前,共开展大比武活动2期,驻村故事交流活动2期,发布驻村工作队员(第一书记)先进事迹6篇。

“立体式”保障,确保驻村工作队“干得好”。坚持物质保障、精神鼓励、政治激励相结合,消除驻村工作队后顾之忧。在物质保障上,严格落实驻村工作队员生活补助、健康体检、人身意外险等规定,开展驻村“八有”情况核查,发现问题15个,协调整改15个,为驻村工作队吃住在村提供基本条件和保障。在精神鼓励上,挖掘宣传推广一批优秀驻村工作员(第一书记)典型事迹,积极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在政治激励上,对成绩突出、群众认可的驻村工作队员(第一书记),予以通报表彰,优先提拔重用。2021年以来,驻村工作队员(第一书记)得到提拔重用、职级晋升共38人,获得市级通报表扬7人次、县级重点宣传100多人次。(周展云)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