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寻找春柳社》桂林开演 于历史落幕之处重新出发

2022年12月13日11:4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修缮后的广西省立艺术馆。人民网 覃心摄

修缮后的广西省立艺术馆。人民网 覃心摄

人民网桂林12月13日电 (覃心)“得知《寻找春柳社》是在广西省立艺术馆上演,我当即明白这场演出意义重大。”《寻找春柳社》的编剧李龙吟在结束2022桂林艺术节的首场演出后,站在舞台上郑重地说。

12月12日,新修缮后的广西省立艺术馆迎来一部“特殊”的话剧——北京人艺班底倾情打造的《寻找春柳社》。

“春柳社”是公认的中国话剧源头,它的成立标志着中国话剧的奠基。1907年,春柳社由中国留日学生组建于东京,创始人为李叔同、欧阳予倩、曾孝谷,先后加入者都是当代名人名士。而广西省立艺术馆是中国第一座专业话剧剧场,成立于1940年,著名戏剧家、戏剧教育家欧阳予倩担任首任馆长。

《寻找春柳社》开演,左一为该剧编剧、演员李龙吟。何善权摄

《寻找春柳社》开演,左一为该剧编剧、演员李龙吟。何善权摄

李龙吟是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北京戏剧家协会名誉副主席,此番携剧而来,带着中国戏剧人的“朝圣之心”,走进了广西省立艺术馆。

《寻找春柳社》创作于2006年至2007年,彼时正值中国话剧诞辰100周年到来之际,李龙吟回沈阳看望时任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的父亲李默然。在父亲的书桌上,他了解到中国话剧诞生于春柳社。“当时,我发现虽然春柳社很重要,可与之相关的资料却少之又少。”李龙吟认为,研究春柳社对于纪念中国话剧百年历程非常必要。

“1907年的中国处于清代末期,有志向的青年心中普遍有一种苦闷,于是有那么一群人选择了用戏剧表达,其中就包括欧阳予倩先生。当时,我突然有一个想法:我为什么不写一出戏,就叫《寻找春柳社》,让更多的人关注这件事,让更多的人和我一起寻找,那岂不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李龙吟回忆。

该剧以学生剧社为主要场景。何善权摄

该剧以学生剧社为主要场景。何善权摄

《寻找春柳社》的故事发生在当下:北京一个学生剧社要复原春柳社当年排练话剧《黑奴吁天录》时的情景,但他们不知道如何才能将话剧的精神体现在舞台上。虽然最终没能明白“话剧的本质究竟是什么”,但却凭着自己的热情继续走着话剧之路。

在剧中,李龙吟写道:春柳社代表一种精神,一种时代的精神;一种追求,一种对艺术的追求;一种理想,一种要求人人平等的理想。“寻找春柳社,就是要寻找中国话剧的本源。”他铿锵有力地回答。

广西省立艺术馆内立着“西南剧展”创办人塑像。人民网 覃心摄

广西省立艺术馆内立着“西南剧展”创办人塑像。人民网 覃心摄

如今,《寻找春柳社》加入2022桂林艺术节,更是意义非凡。“我来到桂林后,脑海里一直浮现1944年欧阳予倩、田汉等老一辈艺术家在这举办的‘西南剧展’,那是中国戏剧史上空前的盛举。作为戏剧人,我希望桂林艺术节能重振雄风,西南需要一个戏剧大本营!”李龙吟说。

(责编:覃心、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