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2家企业入选第七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2022年12月19日10:05 |
小字号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柳州欧维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产品:钢绞线拉索及预应力锚固体系)、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四缸和六缸商用车柴油机)入选国家第七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广西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增至5家企业。原有的3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分别为: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产品:轮胎式装卸机)、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产品:1.6L MPV)、中国化学工业桂林工程有限公司(产品:橡胶冷喂料挤出机)。

2021年,广西印发《广西百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工程实施方案》,初步构建了国家、自治区级两级培育体系,并加大政策引领,对入选国家和广西制造业单项冠军的企业给予一次性资金奖励。2021-2022年共遴选出76家广西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为成功申报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提供了良好的支撑,申报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的数量和质量有了显著的提升。

今年入选的两家企业中,柳州欧维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预应力锚固体系细分领域规模最大的企业,是国内桥梁钢绞线拉索体系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在矮塔斜拉桥细分领域居于市场领先地位。企业在核电、风电、超大跨径桥梁等领域解决了多项卡脖子问题,多次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是国内唯一获准进入核电工程和天然气低温储液罐(LNG)工程的预应力品牌,在国际上首家自主研制出疲劳应力幅值高达500MPa的钢绞线拉索,先后参建了中国天眼、港珠澳大桥、全球第一台华龙一号核电等多项“世界之最”工程。

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掌握集成发电式发动机动力总成系统、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总成等新能源动力高度集成能力的企业。建厂70年来,企业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聚焦内燃机核心主业,领先推出了我国首台满足国一至国六排放标准的柴油发动机,引领了我国发动机产业的技术进步。迄今为止,已累计产销发动机超1000万台,产品销往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我国多缸柴油机领域累计产销规模最大、品牌价值最高的企业。

来源:广西工信厅政策法规处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