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130场戏剧展演来了!2022桂林艺术节在漓江之畔启幕

2022年12月12日09:2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桂林12月12日电 (覃心)山水有约,桂林有戏。12月11日晚上,漓江之畔,2022桂林艺术节在新修缮后的广西省立艺术馆正式启幕。12月10日-18日期间,国内外的优秀艺术家将携戏剧经典剧目和演出,在桂林开展近130场戏剧展演活动。

桂林是世界著名的旅游城市,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抗战时期,欧阳予倩、田汉等老一辈艺术家在桂林举办的“西南剧展”,被誉为“中国戏剧史上空前盛举”。此次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指导,桂林市人民政府和中央戏剧学院联合举办的2022桂林艺术节,既是对历史的精神延续,更是提升文化自信的新开始。

据介绍,首届桂林艺术节分为四大单元:戏剧展演、街区巡游、音乐现场、艺术讲座。在戏剧展演中,舞台剧《两京十五日》(2022版)作为开幕大戏,全程高能的剧情让观众跟随演员一起经历一场酣畅淋漓的“绝地大逃亡”;而在广西省立艺术馆上演的话剧《寻找春柳社》采用戏中戏结构,讲述公认的中国话剧源头“春柳社”的故事;适合亲子一起看的戏剧节目则有《那个小孩》《山海经》《神秘的牛奶瓶》等;而原本在剧场舞台上演的《浮生六记》和《水生》在湖心岛、象山景区等桂林山水中实景演出。

开幕式上,艺术节组委会向艺委会委员、秘书长、副秘书长及全球华语青年戏剧导演英才计划推广人颁发了聘书。桂林艺术节艺委会秘书长、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副主任杨硕介绍,“全球华语青年戏剧导演英才计划”由桂林艺术节组委会和中央戏剧学院共同发起,是为青年戏剧人打造的,全链条式服务的“人才培养”与“作品推广”平台。旨在挖掘更多、更优秀的华语青年戏剧导演,以导带创,形成青年戏剧创作的群体力量,并使桂林艺术节成为青年艺术家的创作阵地。目前,已经获得了苏格兰亚洲艺术基金会的战略支持。

桂剧传承人张树萍深情讲述一代代戏剧人艺术理想与家国情怀。何善权摄

桂剧传承人张树萍深情讲述一代代戏剧人艺术理想与家国情怀。何善权摄

开幕式文艺演出第一章《门》。何善权摄

开幕式文艺演出第一章《门》。何善权摄

2022桂林艺术节既是历史的延续更是未来的开始。周军摄

2022桂林艺术节既是历史的延续更是未来的开始。周军摄

谢幕时,演员齐声高喊“克哪恺?”“看戏克!”。周军摄

演员齐声高喊“克哪恺?”“看戏克!”(桂林话意为“去哪里?看戏去!”)。周军摄

(责编:覃心、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