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市场倒逼谋升级产值倍增超百亿

梧州市工作队服务毅马转型升级发展纪实

2022年12月19日09:52 |
小字号

11月22日,梧州市工作队到毅马集团(广西公司)走访服务,充分了解PC合金钢钢棒母材项目的建设进展情况,共同研究急需解决的问题。看到生产线设备安装基本完成,管线铺设和低压配电线路安装正马不停蹄开展的繁忙场景,工作队一方面惊叹毅马项目的建设速度,另一方面敬佩毅马人抢占市场的敏锐商业嗅觉,更为亲身参与服务毅马转型升级而感到自豪。

毅马集团创立于2001年,总部设在广东省中山市,集团各品牌企业分布在华南、华东、华北、东北及西南的广西等地区。经过二十多年的艰苦奋斗和刻苦经营,“毅马”品牌已成长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管桩用端板制造商之一和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棒(简称PC钢棒)制造商之一;“中圣”品牌已成长为中国民营规模最大、生产技术最先进的电工钢制造及配送服务商之一;“斯坦利斯”品牌已成长为华南地区产能规模最大、生产技术最先进的家电面板加工和配送服务商之一。2017年毅马(广西公司)落户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先后成立了梧州毅马五金制品、浔江实业两家企业,主要生产管桩用端板等拳头产品,2021年实现总产值48亿元。

毅马集团在梧州的投资方向明确,尤其是在管桩用端板、方桩端板、管桩用PC钢棒和无取向电工钢精等特钢生产加工方面做到了专精特新单项冠军。但自2021年下半年起,受到疫情和房地产市场疲软的双重影响,作为主营产品的管桩用端板销售量大幅下滑,每天生产8小时就能满足销售任务,原设计产能无法得到有效释放,毅马面临发展困局。

工作队在了解到毅马(广西公司)的现实经营情况后,第一时间到企业走访调研,共同研讨今后转型发展路径。结合企业实际情况,经过充分市场考察,工作队建议该企业利用电弧炉炼钢的优势,先投资建设一条智能化轧线,生产市场急需的PC合金钢钢棒母材;再上马建设合金预热系统转型升级不锈钢连铸连轧数字化生产线;随后在适当时机收购顶锋冷轧生产线最终形成“热轧、退火、酸洗、冷轧、制品”全产业链生产闭环,快速实现集团的发展倍增计划。

向企业提出不锈钢全产业链发展路径后,工作队多次陪同毅马集团张燕航董事长到梧州不锈钢产业园区与金海不锈钢公司、永达特钢集团、鑫峰特钢公司共同交流座谈,进一步坚定毅马集团的投资信心。2022年5月6日,毅马集团决心投资建设PC钢棒合金钢智能化热轧盘条技改项目。工作队每月都到项目一线主动服务,及时帮助解决项目建设的问题。9月厂房实现封顶,10月开始设备安装,11月生产线安装基本完成,预计12月15日左右开始试产。项目投产后可充分利用电弧炉的设计产能,实现满负荷生产,梧州毅马五金制品公司可增加产值30亿元。

与此同时,该集团子公司—梧州浔江实业公司也增资扩产上马建设“全自动数字化PC钢棒深加工生产线”。该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利用原有生产车间新建8条全自动数字化PC钢棒深加工生产线;二期再购买100亩土地扩大PC钢棒深加工生产线,最终建成40条生产线,浔江实业可增产30亿元。

以上两项技改项目完成后,毅马广西公司(含梧州毅马、浔江实业)产值将从2021年的48亿元增加到2023年的100亿元,实现倍增发展。项目投产后将提供就业岗位约1000个,实现税收约5亿元,有力带动和促进梧州工业经济发展,为再造一个工业梧州贡献力量。

来源:广西工业振兴特派员工作队驻梧州市工作队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