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柳州市柳南区:竹笋产业拓展群众增收渠道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12月18日21:5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俯瞰百乐竹海。胡兆双摄

俯瞰百乐竹海。胡兆双摄

人民网柳州12月18日电 (记者王勇)“我们合作社每年可以产鲜笋70万斤,产值超过200万元。得益于柳州螺蛳粉产业的快速发展,合作社也在不断发展壮大。”柳州市笋鲜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继华说。12月14日下午,“关注森林·绿美八桂”2022年全国主流媒体云观广西主题采风团走进柳州市柳南区太阳村镇的百乐竹海。

据柳州市林业技术推广站森林资源监测科科长韦云生介绍,百乐竹海位于柳州市柳南区太阳村镇百乐村,是柳州市第一批认定的柳州螺蛳粉原材料(竹笋种植)示范基地,基地总面积约1万亩,其中2018年经柳州市人民政府认定为柳州螺蛳粉原材料(竹笋种植)示范基地面积1500亩,示范基地年产量达到1.5吨/亩以上。

农户加工鲜笋。人民网记者 王勇摄

百乐竹海以螺蛳粉小镇建设为依托,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契机而建立的。自创建以来,柳南区以百乐村已有竹林为基础,大力推进“退桉改竹”工作,通过实施低产林改造、产业奖补扶持等政策,大力鼓励和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农户发展笋用竹种植产业。竹笋产业已成为柳南区重要的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带动一万多户群众增收。

柳州市笋鲜种养专业合作社生产的酸笋。人民网记者 王勇摄

此外,柳南区太阳村镇凭借群峰林立、山清水秀的典型喀斯特地貌,自然景观与田园风光完美融合,基础设施配套完善,成功打造了柳州市“最美骑行运动乡村旅游地”和螺蛳粉小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滑翔伞飞行营地、螺蛳粉小镇客厅、山湾螺蛳农庄等网红景点广受市民青睐。螺蛳文化和农耕文化氛围浓郁,连续四年成功举办螺蛳粉小镇文化节,吸引游客超20万人次。

下一步,柳南区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紧围绕柳州螺蛳粉原料竹笋这一优势特色产业,倾力将柳南区“柳州螺蛳粉”原料竹笋产业示范区打造成特色鲜明、环境优美、底蕴丰厚、三产深度融合、带动有力的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和乡村振兴新引擎。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