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融安香杉加工总产值超67亿元 打造全国“香杉之都”

2022年12月18日21:4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木业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作业。人民网记者 王勇摄

人民网融安12月18日电 (记者王勇)12月14日,“关注森林·绿美八桂”2022年全国主流媒体云观广西主题采风团来到融安·广西香杉生态工业产业园,探访融安县香杉产业的发展现状。

记者在园区内的融安县三友木业有限公司看到,工人们在各个工序岗位上熟练地工作,叉车在各个工序间来回穿梭。“我们这个厂区已经投产一年,年产量香杉生态板180万张,产值达到2.2亿元。”融安县三友木业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袁书革介绍,下一步将持续释放产能,深耕香杉实木高档家具板材和多层家具板材深加工。

木业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作业。人民网记者 王勇摄

据融安县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服务中心副主任林成承介绍,园区规划总用地面积约6000亩,已开发1655亩,目前已有30家香杉板材及家具加工企业入驻,2021年实现年产值20亿元以上。园区是融安县重点打造的集高档生态板和家具生产加工为一体的绿色能源示范园区,拟建成广西最大香杉生态板材加工产业园区。

据了解,融安·广西香杉生态工业产业园依托湘、黔、桂区域内丰富的香杉资源汇集效应,丰富的资源禀赋优势加上传统的竹木深加工技术,有力地保障了产业园区年产香杉生态板1000万张,加工香杉生态板式家具20万套以上的产能需求,巩固了“广西竹木深加工基地”的地位。

融安是广西的重点林业县,杉木的种植与加工是广大林农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也是当地经济的一项支柱产业。一直以来,融安县始终坚持走香杉产业的发展路子,在产业上精准发力,发挥行业优势,促进广大林农增收致富。

木业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作业。人民网记者 王勇摄

木业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作业。人民网记者 王勇摄

截至2021年,融安县香杉种植面积超139万亩,并以每年2万多亩的速度在持续增长,林业产业总产值超120亿元;建有专业香杉深加工园区2个,相关加工企业190多家,融安香杉加工总产值超67亿元,实现香杉产品年产量90万立方米,占广西产量的45%,占柳州市产量的60%以上。同时全县超4.2万户农户种植融安香杉,融安香杉深加工产业链的发展实现当地1.5万人稳定就业,带动当地群众户均增收超过3万元。

目前,融安县按照“优势用材林+林下特色种养+林产品精深加工+森林生态文化旅游”为一体的发展思路,串联特色林下种养、香杉加工、农产品电商发展,大力挖掘香杉产业及文化资源,与生态旅游相结合,发展森林康养、生态养生、林旅结合,发展林下经济,实现三次产业高效融合,打造全国“香杉之都”。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