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环江:乐享“双减” 艺术之花在校园竞相绽放

2022年12月16日17:5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走进环江思源小学社团教室内的劳动课上,老师一边用手一步步示范一边用清脆又悦耳的声音说道:“同学们,饺子皮摊在手心,手指沾水涂在皮的四周,少许馅儿放在皮的中……”孩子们聆听老师讲解之后,迫不及待地动起手来,个个自信满满,不会儿一个个月牙饺、元宝饺就新鲜出炉了。在老师和学生们的齐心协力下,一盘盘热气腾腾饺子端上餐桌,令人垂涎欲滴。有才何须多开口, 万般滋味肚中藏。一4班韦佳彧同学边吃着美味的饺子,边高兴地说道:“今天的劳动课在老师的指导我学会了和同学们一起包饺子,自己动手包的饺子太好吃了,我回去也要自己动手包给妈妈吃。”

环江思源小学校长谭李桃介绍,环江思源小学充分结合当地资源开发开设家政、烹饪、手工、园艺、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特色等劳动实践类拓展课程。学校还开辟了“校园农场”,设立校本劳动技能培训基地或“田园课堂”,适当开展种养劳动实践。并结合植树节、学雷锋纪念日、五一劳动节、农民丰收节、志愿者日等,组织学生开展与劳动实践有关的活动,或到“校农结合”基地开展劳动实践。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劳动品质和积极的劳动态度、劳动精神,明白“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的道理,培养勤奋学习、自觉劳动、勇于创造的精神和劳动实践能力。

一阵阵悠扬又动听的竖笛声从环江七小的教室里面传出来令人沁人心脾。原来是该校校长贲海娥正在教学生们用竖笛学习《龙的传人》这首歌,学生们每个人手上都拿着一把竖笛,跟着老师认真学习。摆吹竖笛的姿势都整整齐齐,左手在上,左手的大拇指要盖住后面的一个零孔、食指、中指、无名指分别盖住正面的1、2、3个孔上,右手分别盖在4、5、6、7孔上,大拇指放在后面,竖笛斜着45度……经过一节课的努力学习,一阵清脆的笛音扬起,音韵悠游柔转,悦耳动听,宛若朱雀般轻鸣,给人带来一场听觉盛宴,令人陶醉。

环江七小作为易地扶贫安置点配套学校,现有学生1314人,延时服务参与率97%。该校立足实际,为学生精心打造了竖笛、象棋、美术、乒乓球、播音与主持、书法、手工等十余个社团活动小组。学校把竖笛教学作为校本课程,将竖笛在全校范围内推广,在经过一个多学期的实践后,效果显著,孩子们对竖笛的学习兴趣浓厚,现在“千人竖笛”成了该校的一大特色活动,成了“一校一品”特色课程,让学生在艺术的熏陶中陶冶情操和提高自我管理能力。

下一步,环江教育局要认真学习借鉴试点县市的经验做法,进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双减”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强化责任,狠抓落实,不断深化课堂教改,完善教学视导工作,抓实课堂教学常规,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强化差异化教学和个别化指导,强化对作业来源、设计、布置、批改、分析、反馈、辅导等全过程管理,强化作业与备课、上课、辅导、评价等教学环节的系统设计。同时,常态化治理校外培训机构,严格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行为,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有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覃艳妮)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