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百色:常态化开展回访教育 助受处分干部解心结鼓干劲

2022年12月14日10:45 |
小字号

近日,百色市纪委监委在开展回访教育时了解到,李某自担任驻右江区工业振兴工作队队长以来,深入工业生产一线,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出谋划策,成绩突出,得到领导和同事的好评。

此前,李某作为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财务工作,因不正确履行职责,日常监管不到位,对会计黄某某利用职务便利挪用公款,造成国家财产损失,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为帮助李某正确对待处分,该市纪委监委不定期进行回访,跟踪了解其思想、心态、工作表现等,鼓励放下思想包袱,认真履职尽责。

今年以来,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通过走访回访、委托回访、电话回访等方式,常态化对受处分干部开展回访教育,强化与受处分人的沟通交流,在思想教育中释纪释法,延伸组织关怀,传递监督执纪温度。今年以来,该市共开展回访教育1739人次,提拔受处分期满后表现优秀的干部92人。

今年6月,乐业县纪委监委回访小组在疫情防控卡点上看到罗某正在认真检查过往车辆、扫码测温,整个人神采奕奕,与之前见到的他判若两人。

两个月前,罗某因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受到降低岗位等级处分。受处分后,罗某思想负担过重,意志消沉。为帮助他放下思想包袱,重燃干事激情,乐业县纪委监委经过分析研判,从其热爱和引以为傲的事业“入手”,多次登门回访。最终,罗某解开心结,恢复斗志。

开展回访教育,要访到对象心坎上。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按照回访教育工作方案、对被问责人员和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制度(试行),对被问责和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注重对受处分干部的逐一分析、梳理,坚持因人施策、个性化回访,全面了解掌握受处分人员对所犯错误的认识,受处分后的思想状况、工作表现和实绩,所在单位领导及同事的评价,生活状况或存在困难等情况,通过正面疏导,加强思想教育,化解消极因素,打通受处分人思想“堵点”,引导其正确对待组织处理,鼓励放下思想包袱,积极担当作为。

防止回访教育随意化、简单化,该市通过建立“一人一档”回访档案,将回访内容、谈话记录、受处分后表现情况、回访的意见建议等材料,动态更新至个人廉政档案。强化回访教育结果运用,将工作表现突出且已改正错误的同志,及时向组织、人事部门推荐使用,将群众意见较大的党员干部,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使用意见和建议,激发干事创业热情。(黄丽棉)

来源:百色市纪委监委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