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柳州市柳江区:融资源之优 建廉洁之“地标”

2022年12月09日16:5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勤奋做事,积德行善,清正为荣,身正为范。”“勤于邦,俭于家,言忠信,行笃敬。”……在柳州市柳江区百朋镇怀洪村建房屯柳江区家风家训展示馆,前来参观学习的柳江区直单位党员干部驻足在“柳江百家训”展示版块前各抒己见,“柳江百家训” 收集的是全区各乡镇精选的优良家风家训。

“党员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要用好廉政教育阵地资源,把廉洁教育贯穿日常之中,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引导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柳江区委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柳江区委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的管理和廉洁文化的建设,结合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需要,不断深挖、巧用本地优势资源,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历史文化、红色文化等元素与廉洁文化有机结合,打造了“一校二园三基地”的廉洁教育阵地,构建了区、镇、村、屯四级纵深式的廉政教育格局,积极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让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充分发挥柳江区廉洁教育学校警示一体教育作用。柳江区纪委监委对新任领导干部、年青干部、党员干部等开展针对性的警示教育课程,把廉政党课、警示教育纳入党校培训“必修课”,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

将廉洁文化元素与旅游产业融合拓展。生态优美的百朋“清莲园”、人文底蕴丰富的“清风园”,精心打造的“荷风廉韵”文化带、廉政教育文化长廊等“廉景线”,随处可见的廉洁元素,让群众和游客在欣赏风景中接受廉洁文化潜移默化的熏陶和教育。同时,还发挥本土红色文化资源优势,把中共柳州党史教育基地、里高百子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柳江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等与百朋“清莲园”和三都“清风园”串珠成线,推动红色教育和廉洁文化相互交融,让党员干部群众从历史文化中感受革命前辈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努力奋斗、清廉如水的高尚品格。

随着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持续深入开展,柳江区充分挖掘家庭家教家风文化内涵,以穿山镇平地屯、成团镇莲花屯为家庭家教家风教育阵地,开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让廉洁之风吹向广阔的乡村,持续推动廉洁文化走深走实。

“看到这些墙绘,让我深有感触,莲花屯现在变得这样美丽,离不开整个村屯的团结协作。”到莲花屯走亲戚的村民看到墙上展示筹工筹劳、齐心协力打造美丽家园的绘画,回去后跟大家商议如何开展建设。

如今,柳江区众多廉政教育阵地已成为廉洁“地标”的热门打卡点,吸引了众多党员干部群众前来参观学习,接受廉洁教育。每年柳江区廉政教育阵地接待参观单位、团队、游客等近4万人次。(廖媛媛)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