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凌云:采冬茶促增收 有机六堡茶前景可期

记者 沈泉池
2022年12月14日10:5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12月9日,天刚刚亮,李荣书骑着自己的摩托来到位于百色市凌云县加尤镇央里村的茶园采冬茶。做了10年茶农,今年还是他第一次采冬茶。

“往年9月底就没有茶采了,但今年10月到12月还可以采茶,采一天大概有200元,3个月大概多15000元的收入。”李荣书笑着说,早上采茶,晚上拉去茶厂卖,当天就能收到钱。

位于百色市凌云县的浪伏小镇美景如画。浪伏六堡茶业供图

李荣书在浪伏有机茶园采冬茶。人民网记者 沈泉池摄

李荣书口中的茶厂就是浪伏。早在2000年,浪伏就在凌云县建成广西首家有机茶园。“以前没发现冬茶的好,都把它当肥料留在大地了。”广西浪伏六堡茶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农艺师黄大雄笑着说,他同时也是凌云白毫茶制作技艺的非遗传承人。

“采冬茶就是采当年五六月份长出来的茶叶,我们发现这些茶叶经霜打以后多糖多酚类等内含物比较丰富,加上我们多年研究的积累,在技术和制作工艺上有了新的突破,使得我们可以用冬茶来制作冬季有机六堡茶。”黄大雄介绍,目前他们围绕茶科技率先制作出来的蜜香有机六堡茶比较受年轻人的喜爱。

“开展采冬茶还有更重要的意义。”黄大雄说,自己是茶农出身,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凌云人。生平最大的愿望,就是让漫山遍野的茶叶,成为乡亲们致富的“金叶子”。往年,采茶主要是一年中的3月至9月,另外5个月茶农需要另外找收入,开展采冬茶不但能额外增加茶农3个月的收入,也解决了企业加工人员冬季就业问题,茶农和加工人员增收的同时也给企业带来效益。

黄大雄(左)在传授徒弟手工制茶技艺。人民网记者 沈泉池摄

茶农罗宗等给记者算了笔账。“我们两夫妻采冬茶一天大概有300多元的收入,多三个月的采茶,一年增加差不多3万多元的收入,我们当然乐意了。”罗宗等说这话时满脸的笑容。目前在浪伏小镇采冬茶的茶农有100多户。

制作六堡茶周期长,收益慢,但市场前景很好,对企业来说核心是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资金方面要感谢桂林银行,今年主动上门服务,为企业提供贷款,给茶农开设账户,每天茶农采茶的收入,直接从银行划到茶农账户上,银行相当于我们企业的出纳员,这样的服务太好了。”广西浪伏六堡茶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国包说,企业解决了资金问题,就可以放开手脚大胆干,预计今年企业同比增收15%,实现总产值约8000万。

“我们针对凌云县白毫茶制定了‘白毫贷’,今年下半年贷款资金近2000万元,有效解决了茶企、茶农资金短缺的困难。”桂林银行百色凌云支行行长黄凤说,为更好的服务村民,银行专门在央里村设立了金融服务点,村民可以不出村就可以享受到金融服务。

据了解,茶产业是凌云县的特色农业产业,茶叶总面积达到12万亩,有机茶面积2.3万亩,当地涉及种茶、制茶、售茶,从业人员占全县总人口的22.5%,是当地群众致富增收的主导产业,凌云白毫茶更是声名在外。

制作好的有机六堡茶存放在地窖里。人民网记者 沈泉池摄

“凌云白毫茶能作为6大茶类的原料,通过不同的工艺,制作出品质非常优良的茶,这在全国都是少有的。”做了一辈子的茶,黄大雄深有感触地说:“家乡有这样的好东西,一定要守正创新,守住传统、守住品牌,在制茶工艺上不断探索创新,制作出更好的产品。”黄大雄对此信心满满,这样的信心也来源于有机六堡茶在市场上的表现。近年三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浪伏有机六堡茶仍以30%的销量逐年增加,前景可期。

近年来,广西从顶层设计出发,积极构建六堡茶全产业链体系,茶产业从小到大不断蓬勃发展,“广西六堡茶”企业正抱团开拓市场,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来自南宁海关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六堡茶已经成为广西在海外最受欢迎的产品,呈现产销两旺的态势。

(责编:沈泉池、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