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崔家乡:“三点发力”让党员学习教育“落地生花”

2022年12月09日09:11 |
小字号

党员教育是党员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是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效手段。近年来,兴安县崔家乡不断探索党员教育培训新方法新模式,通过找准“关键点”、瞄准“着力点”、盯准“突破点”“三点发力”让党员学习教育不断“落地生花”。

找准“关键点”,打造学习教育阵地。对乡、村党员活动室、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教育活动场所进行升级改造,为乡党校重新配备桌椅、投影仪、音响等电教设施设备,通过完善管理制度,把现有场所变成多功能课堂和教学点,把党校延伸到基层一线。打造占地面积120平方米的稻米飘香农耕研学基地、航天豇豆示范基地等具有鲜明特色的党员全新学习交流平台,为基层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提供了便捷的载体。在政府办公楼建设内容丰富的“党建文化长廊”,从法、廉、德、俭等多个层面出发,以漫画、格言警句、纪律规范等形式集中展示“党风廉政”“精神文明”等内容,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党性教育。

瞄准“着力点”,创新学习教育形式。定期组织班子成员、全乡先进典型人物、老党员代表等围绕党性修养、乡村振兴等内容,将党课搬到田间地头、农家院坝等场所,打破过去以讲座为主的讲课模式,丰富拓展党课形态,通过让党员在一线看、听、学,使党课更具现代感和代入感。打造“指尖课堂”,依托党员微信群、“灵渠先锋”公众号、学习强国APP、广西干部网络学院等学习交流平台,通过微信直播上党课、个人自学等方式及时学习法律法规、实用科学技术等;切实发挥全乡9个远程教育站点资源优势,定期分享“名家云直播”等优质党课链接,打破时空限制,掀起“云”端学习热潮。充分利用好村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活动阵地,组建乡级宣讲团队,深入各村开展集中领学、专题讲座、巡回讲学,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今年来共开展巡讲20余场次。

盯准“突破点”,转化学习教育成果。把化解纠纷第一线、为民解难第一线、惠民服务第一线作为党员实践课堂教学点。建立8支“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广泛开展“走访慰问暖民心”“政策法规进农家”“化解矛盾促和谐”等活动,把学习教育效果转化为为民服务成果。截至目前共开展走访慰问活动8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70余件。鼓励机关党员干部带头联系基层、深入村屯,引导广大党员在乡村振兴、文明创建、基层治理等工作中主动亮身份、亮承诺、当先锋,今年以来,200多名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一线,开展疫情防控、抗洪防汛、森林防火等全乡中心性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秦堃)

来源:兴安县崔家乡人民政府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