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西林:数字赋能乡村治理 让便民服务更贴心

2022年12月05日08:1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西林县普合苗族乡新丰村。人民网 付华周摄

西林县普合苗族乡新丰村。人民网 付华周摄

人民网西林12月5日电 (付华周)近日,走进广西百色市西林县普合苗族乡新丰村,百香果藤搭建的绿荫村道别具特色,碧绿藤蔓上挂着一个个饱满的百香果,散发着勃勃生机。这个规划整齐的村子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远不止于此,村民们每家每户大门旁还挂着一个红色的网格员服务联系卡,卡上附有一个二维码,二维码下方印着“有事@我,码上服务”几个醒目大字。

新丰村村民扫码体验“码上服务”。人民网 付华周摄

新丰村村民扫码体验“码上服务”。人民网 付华周摄

“你可别小看这个二维码,它的功能多着呢!”同行的新丰村党支部书记熊章乐说,新丰村是由西林县马蚌镇搬迁而来的移民村,全村有4个村民小组90户380余人。一直以来,该村坚持强化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建立完善党员网格化管理制度,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结合实际创新探索“小巷管家、五步服务”乡村微治理工作模式,以数字化激发乡村治理新活力,助推乡村振兴。而眼前的二维码正是当地运用现代数字技术开展便民服务的一个重要载体,人们通过“码上服务”既能及时反映意见诉求,还可以了解云党校、乡村振兴、劳务就业等信息。

熊章乐入户征集村民对数字乡村管理的意见和建议。人民网 付华周摄

新丰村党支部书记熊章乐(右)入户征集村民对数字乡村管理的意见建议。人民网 付华周摄

熊章乐表示,作为西林县“数字乡村”示范点,该村以智慧党建为突破口,深入推进“市域治理·西合党建”5G+大数据平台建设,通过“码上服务”功能,群众足不出户便可扫码“点单”反映诉求,网格员“接单”后依照相关程序及时处置,并由群众进行星级评定。

“前段时间村里的水管坏了,我们通过扫家门口的二维码报上去后,很快就修好了!”新丰村新丰二组村民王文花表示,“码上服务”平台操作简单,非常实用,深受当地村民欢迎。

新丰村的“码上服务”之所以如此好用,跟其拥有强大的大数据后台支撑密不可分。在普合苗族乡“市域治理·西合党建”5G+大数据平台指挥中心,该乡党委书记杨帆表示,深圳市罗湖区慈善会捐赠了80万元用于该乡数字乡村平台建设,该项目充分利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技术集成应用,提供智慧党建、智慧村庄管理和便民服务三大数字乡村应用板块,使手机成为新农具,数据成为新农资,进一步挖掘新业态、新模式,使数字乡村平台实现服务和信息精准下发到户,教育、医疗、农技等优质资源下沉到村,让村民“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

普合苗族乡党委书记杨帆介绍该乡数字乡村平台有关情况。人民网 付华周摄

普合苗族乡党委书记杨帆介绍该乡数字乡村平台有关情况。人民网 付华周摄

杨帆说,通过“市域治理·西合党建”5G+大数据平台,群众的意见诉求可以“一键”直达县委书记、县长,而县委书记、县长的政策指令、信息也可“一键”直达网格员和群众,平台实时掌控信息接收率落实率,进一步优化党务政务服务,畅通便民办事渠道,实现线下线上双网融合,切实提升乡村“智治”水平和治理效能。

据悉,近年来,西林县积极探索“党建+数字”智治乡村模式,打造集党建、平安、服务于一体的“市域治理·西合党建”5G大数据管理平台,在该县5万多户群众家门口张贴“码上服务”网格员联系卡,通过群众扫码“点单”,网格员“接单”形式,为群众提供更优质高效贴心的服务,让群众得到了实惠。

(责编:付华周、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