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为“全链通办”注入“柳州特色”

广西柳州“一链办”服务模式促进产业发展

2022年12月05日15:3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8月份以来,在政务服务“全链通办”改革中,广西柳州结合自身优势和产业发展特点,围绕新能源汽车、螺蛳粉、智能家电等10个特色产业需求,倾力打造“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品牌,创新性推出特色产业全生命周期“一链办”服务模式。在办事流程上做减法,在办事速度上做加法,全力破解企业发展烦心事,提升服务质效能。通过审批服务的全链条集成优化,促进全市“放管服”工作迈向更高水平,促进特色产业向精深化、集群化、链条化方向发展,为柳州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能。

创新理念,树立“链”思维

把从过去服务单一企业的思维方式转变为系统服务产业链整体,推进重点领域营商环境改革,推动特色产业链协同高质量发展。

链产业,构建“1+12”市县两级联动格局。紧紧围绕链式思维加强各条产业发展趋势前瞻性综合研判,把柳州12个县区、新区的10个特色产业纳入产业服务目录,主要涵盖木材加工、螺蛳粉原材料生产、林业、香杉生态板、茶叶加工、螺蛳粉、餐饮服务业、智能家电、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等特色产业。集群成势“链万企”,推动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

链服务,开展特色产业全生命周期“一链办”。将各特色产业发展享受的政策红利统一涵盖,推动各项政策应享尽享、快速兑现,从原来的“企业追着政府部门跑”变成了“政府领着企业跑”,助力企业加速发展。柳江区推行智能家电“一链办”审批新模式,通过“拿地即开工”“一证开工”“承诺即开工”等举措,快速帮助了4家智能家电企业办理项目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等政务服务,使项目实现提前2个月开工建设,建设规模136887平方米,总投资额达40494万元,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多流程“即报即批”。

立足企业,满足“链”需求    

立足企业需求导向,以“提前介入”减少“无效”跑腿,以“集成服务”不断满足企业的实际需求。

集成清单服务。针对10个特色产业全产业上下游及配套企业的需求,分别编制形成了覆盖企业落户、企业开办、工程报建、生产销售、政策兑现等方面特色产业全生命周期“一链办”事项目录清单。三江侗族自治县根据区域特色,以茶叶加工、生产、销售为产业发展,通过“茶叶加工”一链办理,明确特色产业“一链办”事项“树状图”、办理材料清单、办理指南等,主动为企业办理设立登记、食品生产许可、特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等一系列茶叶加工套餐,大大为企业压缩成本和时间。

主动上门服务。通过主动服务、上门服务、提前介入等方式,持续扩大联办帮办套餐范围,推动政务服务转变,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柳江区主动对接志高津晶智能家电项目等38个项目,以最快最便捷的方式为企业进行消防验收、办理施工许可证等审批服务,为企业快速落地投产保驾护航。同时,柳江区组建高素质帮办团队,提供专人负责、全程跟踪的“量体裁衣”式服务,累计为智能免污洗衣机企业帮办代办政务服务事项300余件,助推重大项目在柳江区新兴工业园顺利投产下线。

精准减负,优化“链”服务    

面对大批高质量项目入驻,如何为各条产业链企业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成为“一链办”工作的一个重点。

简化办事流程,个性化服务。针对各产业特色,合理划分阶段,压缩审批时限,简化整合申请材料,优化审批流程,为企业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精细化的全产业链审批办事、产品营销、信息互动等服务,不断推动政务服务从政府供给导向向企业需求导向转变。融安县针对香杉生态板产业发展需要,划分了企业成立、立项用地规划、工程建设、施工许可等阶段,各阶段需要办理的事项由园区统一帮办代办,企业可根据实际需求自主选择办理阶段,只需提交一套材料即可办理该阶段所有事项。同时,在工业园区内实行水土保持方案、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地震安全性评价、节能评估、自然生态影响评价等区域性评估,实现区域整体评价评估成果由区域内建设项目共享共用,极大地为项目建设节约了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

设立服务专区,打造“直通车”。在各县区设立特色产业全生命周期“一链办”服务专区,推行“一窗受理”综合服务模式,建立“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机制,实现“一个专区”服务和管理。打造部门协同、咨询便利、办理快速的特色产业“直通车”。围绕林业产业企业需求,鹿寨县将11个单一审批事项形成林业特色产业“集成服务”基础清单,通过设立“全链通办”导办台、企业开办综合服务专窗、工程项目报建业务专窗、“鹿商卡”专窗等一批优化营商专窗及业务互通的联办窗口,为“一链办”提供“专人、专话、专窗”专业化“集成服务”,持续推进重点领域营商环境优化,为特色产业发展提质助力。其中,为有特色产业审批服务需求的企业发放“鹿商卡”,持有“鹿商卡”的企业家凭卡可在鹿寨县域内办理企业业务、个人社会事务或公共服务消费时享有规定的相关优惠和便利。

柳州“一链办”特色产业服务,构建了便民利企、规范高效的政务服务生态,加快了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投产,受到好评。下一步,将紧扣企业群众需求,继续统筹做好全生命周期集成服务改革,不断优化服务模式,加强信息化支撑建设,使改革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提升企业和办事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韦晓娅)

(责编:许荩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