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百色市第一小学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2022年12月05日17:3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12月2日,走进百色市第一小学,红色文化阵地、廉政文化走廊、廉政宣传栏、廉洁手抄报……一处处清廉文化景观映入眼帘,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将清廉文化融入日常,渗透到师生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将廉洁文化与校园文化有机结合,把廉洁教育作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教职员工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百色市第一小学校长黄凤扬说。

今年以来,百色市第一小学充分挖掘校园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结合“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朗”等清廉单元建设做法,推进廉洁文化阵地建设,以廉政教育、“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持续纠治教育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绘就学校教育清廉底色。截至目前,开展廉洁文化教育20多场次。

融廉入研,铸就清廉学校之魂。该校把清廉文化教育融入教育教学过程中,通过学校“课堂思政”、红色研学、廉洁系列活动等,引导学生从廉洁格言警句、故事、诗歌、歌曲、微视频等作品感悟“廉”的魅力,让学生在趣味性的基础之上,达到廉政文化教育目的。

融廉入教,坚守清廉学校之本。把廉洁教育纳入学校德育体系,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通过观看廉洁文化长廊、开展廉洁教育活动、举办清廉主题教师朗读技能展演等,进一步提高教师在思想意识上深刻理解清廉学校建设的积极意义,从而坚定教师“以廉从教,用爱育才”的理想信念。

融廉入学,夯实清廉学校之基。该校创新教师党风廉政教育理念,深入挖掘与清廉文化相关的名人故事、名言佳句、器物风骨等,引导师生用书法、绘画、手抄报、板报、手工艺品、诗词朗诵、歌舞器乐等多种方式,在学生心中播下清正廉洁的种子,使之树立廉洁光荣、廉洁诚信、廉洁伟大的理念,自觉以清廉扬正气,照亮成长路。

融廉入心,构建清廉学校之风。坚持党内监督检查力度,通过组织生活会、党员党性分析、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制度等方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筑牢党员管理教育“防火墙”。截至目前,开展组织生活会3次、谈心谈话240余次。

此外,推动家校联动,引导家长廉洁助教,通过“家校共建、五清同育”新模式,以亲子同育活动为载体,增强校风学风与家风家教良性互动,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使家校共育理念深入每一个家庭。(梁卓豪 梁婷)

(责编:陈露露、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