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自治区地矿局:聚焦酒驾醉驾整治 纠治风腐一体问题

2022年11月29日11:01 |
小字号

酒驾醉驾是法纪意识不严、不知敬畏的典型表现,属于典型的作风问题。2022年,自治区地矿局以酒驾醉驾为小切口开展专项重点整治,以案为鉴开展警示教育,同时深挖酒驾醉驾背后可能存在的腐败问题,关口前移多措并举纠治风腐一体问题。

专项整治酒驾醉驾问题

2022年11月,自治区地矿局通报五起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酒驾醉驾案例,并在局属单位四队、环调院、海调院、测试中心、山水大酒店5家单位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议。

“因酒后驾车,严重违反了党纪国法。自事情发生以来,我一直在对自己所犯错误进行认真反思和深刻自剖。我身为一名党员,思想麻痹大意。组织一直强调要切忌酒驾醉驾,并且特地组织观看有关酒驾醉驾的警示教育宣传视频,以及学习酒驾醉驾‘十个严禁’。但我仍然心存侥幸,草率行事。”一名职工在警示大会上如是忏悔。

据悉,2021年10月以来,该局局属单位连续发生了五起酒驾醉驾案例,教训深刻。为从严整治党员干部职工的酒驾醉驾问题,该局开展了整治酒驾醉驾专项行动,包括印发了有关通知要求、组织观看自治区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拍摄的酒驾警示教育片《代价》、节假日开展提醒和明察暗访活动等,并对酒驾醉驾案例落实“三个一律”,即:被公安机关查实的一律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对问题背后的违纪违法行为一律“倒查”,对违纪违法案件一律开展“以案促改”。

自治区地矿局直属机关纪委负责人表示,酒驾醉驾是典型的作风问题,不仅违反了党纪国法,其背后不乏存在借吃喝之便暗通款曲、利益勾结,甚至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可能性。因此要开展整治酒驾醉驾专项行动为小切口,在相关责任人承担了行政处罚的基础上,再对其进行通报批评、召开警示教育会等,从严整治,通过聚焦酒驾醉驾来纠治风腐一体问题。

关口前移强化家庭监督

“我深刻认识到,这是长期以来对自己放松要求麻痹大意的必然结果,我辜负了组织对我的关心和信任,感到无以复加的后悔和遗憾,对单位的名誉造成了不良影响……”该局局属单位一名因酒驾醉驾问题受到组织处分的中层干部说。

自治区地矿局直属机关纪委负责人介绍,这五起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酒驾醉驾典型案例,其中有1起是局管干部,作为一名局管干部,党纪国法意识应该比一般的职工群众要更强,况且是酒驾醉驾这种无视他人生命、危害社会的行为,这也促使对局管干部的监督管理更为严格,除了常规监督管理的手段全覆盖外,自治区地矿局还注重引入廉政家访的新形式,将监督关口前移,促使廉政家访对象增强“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的自觉性。

为此,该局组建了7个廉政家访小组,由局领导带头,对局属各单位党政“一把手”、2021年以来新提拔的局管干部开展廉政家访,将监督关口前移到家庭,早提醒、早预防、早纠正。

10月31日,自治区地矿局开展廉政家访,在面对面拉家常中给他们的家属送上廉政提醒:家庭是拒腐防变的重要防线,要鼓励干部家属当好“倡廉员”,对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生活和社交进行监督,常吹廉洁“耳边风”,坚决抵制不良风气,扎牢家庭廉洁防线。

受访家属表示,“廉政家访”很有意义,既是善意的提醒,也提前给打了预防针,作为家属一定会做好家庭内部监督,当好“监督员”,有效地做好“八小时外”管理监督,多提醒、常警示,齐心协力共建清廉地矿。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

“酒驾绝不是个人的小事,它是个人能否自觉端正三观、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的大事,要坚决从骨子里抵制陈规陋习和低俗、媚俗文化,恪守做人做事的底线,确保操守始终高洁,以思想之堤阻挡作风滑坡。”一名因酒驾受到通报的干部表示,要做到自警自省自重自律,践行慎独慎微慎初慎欲。

该局还制定了“自治区地矿局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检查办法”,突出抓好执纪监督检查,由局直属机关纪委、办公室、财务处、审计处各1名干部组成检查组。检查组“一次一组合”“一次一审批”,由分管局领导或局主要负责人签字授权。

执纪监督检查主要包括专项检查和临时抽查两种,检查组根据任务需要,针对重点单位、重要事项、重点问题,对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情况、节假日收受礼品礼金情况、酒后驾驶机动车辆情况、在任何场合、任何时间纵酒、酗酒等16种情况开展灵活机动的检查。(苏世峰)

来源:广西地矿局

(责编:庞冠华、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