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广西投资促进条例实施一年成效显著

记者 彭远贺
2022年11月29日09:1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和监督工作计划安排,2022年10月至11月开展《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条例》实施情况检查。本次检查的重点是广西各级各有关部门贯彻实施条例取得的显著成效和经验做法,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和进一步推进条例实施的意见建议等。

为此,广西成立以广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为组长,外侨委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为副组长,外侨委其他组成人员、有关设区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和部分广西人大代表为成员的执法检查组,并邀请广西投资促进局派员参加执法检查。

据了解,执法检查组突出政治站位,创新方式方法,深入设区市开展实地检查,与投资促进机构负责人、外来投资者等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条例实施具体情况等。执法检查组还邀请有关专家深入解读条例重点内容,分析条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探讨RCEP经贸新规则实施对广西投资促进工作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等;充分运用广西人大常委会关于广西重点产业园区招商引资工作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在加快对接RCEP经贸新规则背景下利用外资工作情况专题调研成果和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情况成果,结合实地检查情况,对条例推动广西利用外资工作、重点产业园区投资促进工作等情况进行重点分析研判。

据介绍,在检查过程中,执法检查组及时总结投资促进领域好的经验和做法,又围绕检查重点,着重发现影响条例实施、制约投资促进工作的典型问题,剖析问题根源,提出对策建议,督促有关方面切实落实责任、依法改进工作。针对条例关联的法律法规比较多的特点,执法检查组既紧紧围绕条例实施本身开展检查,也认真了解关联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抓住影响法规实施的关键问题,查找执法、普法以及立法各环节的短板和不足,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积极推动条例全面有效实施。

根据检查组报告,条例于2021年9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广西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深入贯彻实施条例,紧扣投资促进顶层设计、投资引导、投资服务、权益保障、监督管理等关键任务及重点环节,推动全区投资促进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不断完善,投资促进工作成为稳住全区经济增长基本盘的有力支撑。

检查组报告认为,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广西招商引资成效显著。2021年,广西全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新签约项目投资总额、实际利用外资额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022年1月至9月,广西全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542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1.1%;新签项目投资总额13015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3.2%;实际利用外资13.68亿美元(含投资性公司),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5.2%。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对广西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达到40.0%。

同时,广西的工业投资得到快速增长。2022年1月至9月,广西全区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7.4%,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4.7%,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62.2%,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37.0%、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增长44.2%、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42.9%,持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广西的农业农村有效投资持续扩大。今年以来,广西各地各部门围绕农业农村重点领域和突出短板,积极筹措建设资金,不断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2022年1月至9月,广西全区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达3285.7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目标的93.88%。

此外,广西国有企业有效投资不断增强。广西国资国企坚决贯彻中央和广西党委关于稳住经济大盘部署要求,加速推进一批国有企业重大项目投资建设,加快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优化调整,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2022年1月至9月,广西国资委监管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91亿元,同比增长17.8%。

(责编:彭远贺、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