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以点带面推进民族特色村寨发展

2022年11月24日11:09 |
小字号

目前,广西全区已有137个村寨被评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68个村寨被评为“广西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广西将在已获命名挂牌的民族特色村寨中,选取一批适合发展乡村旅游业的村寨逐步推广。

广西是全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省区,居住着壮、汉、苗、瑶、侗等12个世居民族和40多个其他民族。千百年来,各民族在八桂大地上繁衍生息,交往交流交融亲如一家,同时也形成了各自的民族特色,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俯拾皆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整合各级各类资金,重点培育和打造了一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这已成为广西的一大优势、一大品牌、一大资源。

推进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涉及地区、产业、组织、文化、生态等各个方面,这需要地方政府因地制宜做好发展规划,加强政策倾斜,落实机制保障。例如兴安县华江瑶族乡,集中推进九个具有独特资源禀赋和典型引领作用的少数民族村寨建设,形成“一村一主题”的瑶乡特色“华江九寨”集群,培育出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新业态。

推进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要充分展现各民族的文化特性,根据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特色,探索“旅游+”产业新模式。例如三江侗族自治县高定村,吊脚木楼鳞次栉比,遍布山坡、山坳,寨子里七座鼓楼交相辉映。当地以侗寨“申遗”为契机,按“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呵护民族风情和发展旅游两不误,村寨如今已成为不少旅游摄影爱好者的“采风胜地”。

推进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还要充分调动村民参与的积极性,让村民实实在在地享受到旅游业发展带来的红利。例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深洞屯,引进外资成立旅游开发公司,投资3.2亿元开发棉花天坑旅游度假区项目,几年间,棉花天坑获评国家4A级景区,随着旅游业的跨越发展,周边23个自然屯388户共1670人吃上“旅游饭”。

来源:自治区民宗委

(责编:许荩文、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