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女子监狱: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21日16:25 |
小字号

一直以来,广西女子监狱始终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以懿德文化为“引擎”,打造多类型、多元化、多维度的文化建设,推动监狱精神文明建设新发展。

以懿德文化育警 推动警营文化新发展

将懿德文化倡导的善良、母爱、责任、包容、感恩等优秀品质作为警营文化建设核心,体现在执法过程中,实现文化对警察的导向、熏陶和滋养作用,不断提升监狱文化软实力。

通过举办道德讲堂、“最美家庭”评选表彰、“巾帼标兵岗”先进选树、无偿献血、法治宣传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女警的家庭责任、工作责任和社会责任。

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通过制作月饼、包粽子、插花等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展现女警的勤劳和智慧。组建“女警合唱团”进行山歌创作,举办旗袍秀、开展读书分享会等活动,展现女警风采,营造积极向上的警营文化氛围。

近年来,一监区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教育改造科荣获“自治区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监狱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以懿德文化塑魂 构建文化监狱新格局

致力“以文化人 以文育人”,结合女性罪犯教育改造特点,打造懿德文化建设体系,在积极推进改造新格局上不断探索前行,教育改造罪犯在服刑中完成从女犯到拥有懿德文化的女性的蜕变。立足“每面墙面会说话,每栋建筑都寓理”的文化建设理念,打造文化氛围浓厚的硬件设施。

以美润心,将懿德文化与教育改造相融合,通过开展衍纸、手工、书画、服装设计、歌曲创作等,让罪犯在改造中掌握技能、陶冶情操、涤荡心灵。以文塑心、以情感人,通过母亲节、一封家书等活动,让罪犯在感知亲情中坚定改造的脚步,真正实现教化育人的目的。

今后,女子监狱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发挥文化引领作用,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开创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周莹)

来源:广西女子监狱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