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大爱无疆!外籍女子离世捐献器官挽救4人

2022年11月17日08:4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医护人员进行肝移植手术。韦娜摄

医护人员进行肝移植手术。韦娜摄

11月16日,一场特殊供体的器官移植手术在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紧张地进行着。供者是一名30岁的俄罗斯女子,善良有爱的广西媳妇,她的肝脏、双肾将为4名广西患者带来希望。而此时此刻,帮助她完成这一心愿的丈夫在手术室外泣不成声……

据悉,这是首例俄罗斯籍人士在中国进行器官捐献,也是首例外籍人员在广西进行器官捐献。

在俄罗斯家乡时的妮卡。家属供图

在俄罗斯家乡时的妮卡。家属供图

为爱跨越万里相聚却突发意外

2018年,俄罗斯女孩妮卡(Nika)与广西贵港男子欧阳相识相恋,不久后便结为夫妻。2019年,欧阳陪妮卡到俄罗斯看望母亲,后先行回国。谁知,本以为的“暂别”竟因疫情拖了3年之久。

其间,远隔重洋的两个人每天都会视频,化解相思之苦。妮卡的签证由于种种原因一再改签,直到今年中秋节,才订好来中国的机票。

从俄罗斯乘机飞到中国的内蒙古,转机飞到湖南长沙,再飞到广西南宁,10月30日,为爱跨越万里的两人终于重聚了,3年的相思之苦化为了紧紧的拥抱。

世事难料,让欧阳万万没想到的是,见面的喜悦才过去不到3个小时,意外就“从天而降”。在广西贵港服务区停车休息时,妮卡突然呼吸困难,脸也紫了,眼睛往上翻。之后,妮卡马上被送到贵港市人民医院抢救,一天后,转到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继续抢救。遗憾的是,医生最终宣布妮卡脑死亡。

据接诊记录显示,妮卡因大面积肺栓塞造成心跳呼吸停止,虽经心肺复苏抢救回来,但心跳呼吸停止已造成了不可逆性的脑损伤。

欧阳先生签字同意器官捐献。谭凌宇摄

欧阳签字同意器官捐献。谭凌宇摄

多方努力,最终促成跨国捐献

妮卡比欧阳小8岁,两人在恋爱时,就曾谈论过器官捐献,双方都有这样的想法和意愿。“那就做器官捐献吧,让我知道她还留在世上,让我觉得她还陪着我,就是这个念想一直支撑着我走到现在。”欧阳说。

但外籍人士捐献器官并不容易,此前广西从未有过先例,国内也属少见。在妮卡家属、广西红十字会、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人体器官获取组织办公室(OPO)以及重症医学科等多方努力下,终于促成了这个善举。

器官捐献必须患者所有直系亲属同意。据了解,妮卡的父亲已去世多年。妈妈是一个非常善良的人,领养了5个孩子,而妮卡是她唯一的亲生女儿。

2.11月15日下午,欧阳先生与Nika母亲视频通话,母亲跟女儿见最后一面。韦娜摄

欧阳与妮卡母亲视频通话,母亲跟女儿见最后一面。韦娜摄

为征得直系亲属的同意,欧阳拨通了妮卡母亲的电话。“她母亲说,妮卡既然选择跟你在一起,那妈妈也支持你的任何决定。”欧阳说,妮卡母亲把他当成了儿子一样对待。

亲属关系证明、授权委托声明、捐献所需材料、俄罗斯驻中国领事馆去函等,不少材料还需要翻译成俄文……在一切流程、材料均合法合规后,终于可以启动供体分配程序。

欧阳给Nika最后深沉一吻。韦娜摄

欧阳给妮卡最后深沉一吻。韦娜摄

超越国界,广西4名患者将重获新生

11月16日清早,欧阳先生及家人来送妮卡最后一程。在ICU病房外,欧阳见到了躺在病床上的妮卡,他眼含泪水,俯下身子深深给了妮卡最后一吻,现场也早已哭成一片。

当天上午8时许,妮卡被转运至手术室。在这里全体医护人员举行了默哀仪式,随后移植手术正式开始。

手术正式开始前进行了默哀仪式。韦娜摄

手术正式开始前进行了默哀仪式。韦娜摄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器官移植科主任、主任医师董淳强介绍,妮卡捐献了肝脏和肾脏。

董淳强称,为了使捐献出的器官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妮卡的肝脏将被劈离为两份,分别供给一位十五岁的急性肝功能衰竭的少女和另一位肝细胞癌患者。17日完成剩余的肾脏移植手术,受者是两位晚期尿毒症患者。

据了解,接受器官移植的这4名患者都是广西籍人士。

“她的器官能帮到四个人,我相信她在这个世上还活着。”欧阳说,他和妮卡已经不能再团聚了,但是他们(受者)还有机会和亲人团聚,希望他们都能好好生活。

广西红十字会的数据显示,自2011年7月广西开展人体器官捐献工作以来,截至2022年11月14日,全区累计实现遗体和人体器官(组织)捐献3406例,其中器官捐献2892例(含器官捐献时捐献遗体角膜案例),捐献器官8000多个,捐献例数位于全国前列,遗体捐献372例(含遗体捐献时捐献角膜案例),单纯眼角膜捐献142例。(陈燕、恽奎照、韦娜)

(责编:陈燕、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