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北流:“引进团队+农业农村”发展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11月21日09:1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北流市充分运用行动学习方法,创新“引进团队+农业农村”人才发展模式,解决“农业产业依赖本土人力资源”与“乡村劳动力及产业人才流失”的矛盾,开创乡村人才振兴新局面。

条块化精准引进各类专业农技团队,保障粮食安全,为基础农业产业“赋形”。以项目捆绑的模式拉动专业团队“传帮带”,提升粮食生产专业化水平,筑牢粮食安全屏障。引进广西农科院韦本辉教授粉垄专家团队15名人才和58名水稻栽培、病虫害防治、农机应用等类别的专业技术人才,做好“科技明白人”,提供粉垄技术、无人机施防、机械化耕种收等技术指导,进一步提高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持续性。引进志威农业、宏润食品、张氏米业、新红合作社、大航科技等社会化服务机构,提供农业社会化服务代耕代种模式,实现集约化规模化生产。引进制种育苗、机耕灌溉、统防统治、烘干贮藏、精深加工以及电商销售等机械化、智能化的专业队伍,有解决本地农业生产要素不集中、抗风险能力差、农产品销路不畅等问题。

个性化引进有乡土情怀的经营团队,提振乡村“精气神”,为农村乡土产业“铸魂”。针对人才吸引能力较弱问题,通过依托、整合广西美丽乡村设计院、木棉村“乡村人才振兴行者驿站”等教学实践基地,围绕乡村产业“铸魂塑形”理念开设规划设计、乡村产业发展、乡村文化融合等12个乡村振兴专业课程,培训了1000多名乡村振兴人才。充分挖掘本村特色传统产业,探索建立生态保护型+文化传承型+人才培养型的综合性乡村人才振兴模式,如在木棉村示范点引进了乡村文化灵魂人物——陶瓷工艺美术大师周锐昌等传统陶瓷工艺大师,打造“圭江陶社”作为传承传统岭南陶瓷的基地,助推北流“陶都”之名和木棉“陶艺村”相辅相成。

平台化引进高层次科研专家团队,带动传统种养转型升级,为乡村农林产业“换骨”。推行“项目+人才团队+产业”的平台招引人才模式,成功引进国内知名企业正大集团在塘岸镇落户,建设200亩农产品冷链加工、生猪屠宰、生态饲料生产项目,新建年屠宰100万头生猪屠宰及肉食品深加工生产线、500亩冷链物流配送中心等大型现代农业项目,并促成国家级农业综合检测实验室在北流市敲定落户,正大集团总工钟天辉等一批中高端农业科技综合人才团队进驻北流,带动县域农业技术水平提升。指导、促成国家荔枝龙眼创新团队体系成员单位金友农业与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广西创新团队、广西农科院、华南农大等科研院校等农业高尖端科技单位合作,推进面积20万亩、投资3.5亿元的荔枝品种改良项目建设,并设立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研发中心技术体系玉林综合试验站和推进建设北流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其中设立首席科学家岗位1个、功能研究室6个、专业科学家岗位12个,辐射带动县域特色果品产业人才种植技术迈上新台阶。(曾小昆 黎杏园)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