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科教文卫

南宁三中开展“弘扬壮乡文化 传承千年非遗”研学活动

2022年11月21日17:1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激发孩子团结协作精神,加强班级文化建设,近日,南宁三中2022级3班、12班师生走进南宁市宾阳县,开展“弘扬壮乡文化,传承千年非遗”研学活动。

同学们学习制作炮龙。陈飞摄

同学们学习制作炮龙。陈飞摄

师生们首先走进了宾阳县古辣镇大陆村,通过参观“稻田艺术”感受宾阳县发展农文旅融合产业打造出的优美自然环境;随后,师生们来到宾阳炮龙传承人邹玉特的古城炮龙作坊参观学习,邹玉特给同学们讲解了炮龙的历史和制作过程,并细心的教同学们从扎龙头、龙身、贴皮等步骤制作炮龙,同学们不仅提高了动手能力,而且丰富了文化知识。

同学们学习制作香囊。陈飞摄

同学们学习制作香囊。陈飞摄

接着,师生们还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专家肖君老师的非遗课堂上,肖君向同学们介绍广西的文化符号,探讨了“身边的非遗”文化。最后,师生们走进宾阳县湘光织锦坊,学习了制作壮锦的工具、材料、工艺等,并通过亲手制作香囊,在穿针引线中感受非遗文化魅力。

师生们合影留念。陈飞摄

师生们合影留念。陈飞摄

本次活动旨在引领学生游走广阔天地,感悟劳动魅力,弘扬壮乡文化,传承千年非遗,通过倾听讲解、调查研究、亲身实践等多种研究问题的方法,培养学生学会搜集与处理信息、分析与解决问题、提升表达与交流的能力,把热爱祖国、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埋入每个学生的心灵深处。(陈飞)

(责编:刘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