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平南县的纺织服装产业为什么这么“牛”?

2022年11月17日15:50 |
小字号
中国(贵港)纺织服装时尚新区。
中国(贵港)纺织服装时尚新区。

第十五届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大会将于2022年11月23日-25日在平南县召开。这是一场国际高端盛会,届时将有来自国内、国外的行业精英和知名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巅峰对话。

本届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大会缘何选在平南举办?平南县的纺织服装产业为什么能那么“牛”?

走进平南

平南,置县近1700年,地处广西经济最活跃最发达的桂东南中心 ,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

这里公路、港口、铁路“三位一体”的综合交通体系已经建成,通江达海;这里毗邻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承接和产能集聚的好地方,已成为全国纺织服装产业的投资热土。位于平南县的中国(贵港)纺织服装时尚新区已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称号。

勇立潮头

贵港市委、市政府提出将纺织服装产业打造成为千亿元级产业以来,时尚新区紧紧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发展思路,以“一核六园”规划为布局,致力建成互联、低碳、高效、安全、可持续的智慧园区和绿色园区。打造供应链协同体系,将以“一年打基础、三年上规模、五年冲千亿、十年再翻番”为战略目标,着力打造成为立足贵港、根植两广、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高端纺织服装创新集聚区、对接粤港澳承接产业转移绿色功能区、面向东盟国际大通道发展先导区。

截至目前,时尚新区已吸引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世纺投资集团、莞南集团等14家知名纺织服装企业落户。平南县除了加快促进产业规模的壮大,还致力于实现产业链合作和供应链协同,将中国(贵港)纺织服装时尚新区打造成为广西乃至南部中国时尚产业新的增长极。

目前,已累计签约引进253个纺织服装项目,合同投资额超过325亿元。签约入驻的项目涵盖纺纱、织布、印染、制衣、缝盘以及配套的纽扣、拉链、包装、物流等,现已开工建设企业108家、已投产24家(含试产10家),上规入统2家;全产业链已然形成,一个现代高端纺织服装创新集聚区正迅速崛起。

筑巢引凤

平南县坚持“筑好巢、引好凤”,积极推进纺织服装产业园区建设,为项目落地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严格按照产业园区“八个一”公共服务标准化,大力推进时尚新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目前已累计投入30多亿元,完成了卫生院、公安派出所、党群服务中心、公园和公交专线,以及园区11条道路和25万平方米标房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突出抓好园区“五网”建设,加快220千伏秀锦变电站、110千伏大成变电站和15条园区道路建设,园区承载力持续提升。污水处理厂、清水厂、热电联产项目已投入使用,为时尚新区早日达产达效保驾护航。

“妈妈式”服务

平南县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马上办”,以“微改革”撬动“大服务”,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无差别全科一窗受理”,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大力实行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审批模式,实现企业开办最快10分钟、最慢2小时办结的“平南速度”。

平南县始终秉承“亲商、重商、爱商、护商”理念,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关键一招,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实行正科级以上领导联系企业和重大项目行政经理人制度,为项目的落地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一站式”“妈妈式”服务。累计为项目和企业协调解决融资、办证、用地等问题100多个。

一个属于我们的时代正在启幕!以“科技、时尚、绿色”为行业定位致力打造世界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中国(贵港)纺织服装时尚新区正在扬帆起航!(韦挺松 吴思宇)

来源:平南县委宣传部

(责编:张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