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灵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专家咨询会在广西桂林兴安县举行

兴安灵渠保护提升及申遗工作稳步推进

2022年11月11日16:0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桂林11月11日电 (记者沈泉池) 11月11日,兴安灵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专家咨询会在广西桂林兴安县举行。来自国内多名权威专家为灵渠申遗工作把脉问诊、建言献策,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打下基础。有关部门汇报了灵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文本编制情况。

咨询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严立政摄

咨询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严立政摄

记者从会上获悉,2011年,兴安县正式启动了灵渠申遗工作,按照国际申遗的标准,积极做好了灵渠保护修缮、价值研究、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完善、保护规划编制、灵渠宣传展示等工作。

兴安县委书记贲黄文介绍,多年来,兴安县坚持保护优先、法律护航,完善《灵渠保护规划》,加速《灵渠世界文化遗产申报文本》《灵渠保护与管理规划》编制工作。2013年自治区人民政府颁布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灵渠保护办法》,今年1月1日《桂林灵渠保护条例》颁布实施,标志着灵渠保护提升工作进入法治化轨道。

当前,兴安县严格落实《桂林市灵渠保护条例》,围绕灵渠两岸违法用地、违规构筑物、水体治理、污水排放等重点工作,依法进行查处,不断推动灵渠从“静态保护”到“活态保存”,不断展现灵渠和谐的运河文明景观。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教授毛佩奇表示,灵渠的申遗工作要立足长远,重视理论文献的研究,重视申遗工作的权威性和合理性,加大对灵渠的保护工作力度,使得灵渠的整体保护、管理、申遗等工作朝着更专业化、更规范化的道路迈进。

据了解,灵渠被称为“活态遗产”,历经两千多年,至今仍发挥着灌溉、排洪、漓江补水等作用。其独特性,真实性和完整性,满足申遗标准。

(责编:沈泉池、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