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来宾精准发力保用地稳经济

今年1-10月获批用地近1.7万公顷

2022年11月11日10:5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连日来,位于广西来宾市兴宾区境内的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二期启动蓄水工作。得益于来宾市自然资源局对工程库区用地的精准保障,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各项建设进展顺利,逐步发挥了水利工程的综合效益,为保障粤港澳大湾区水安全提供了坚实保障。

今年以来,来宾市自然资源局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工作理念,学深用足产业发展和自然资源政策,精准发力保障重大项目用地,全力稳住经济大盘。面对资源保障保护双重压力,该局以国土空间规划和“三区三线”划定为契机,对国土空间布局进行了科学合理优化,统筹平衡规划建设项目用地需求和产业布局。在充分考虑三江口新区、来宾市工业园区、凤凰产业园建设用地需求基础上,合理配置城镇建设用地规划指标,为保障当前和今后主城区、三江口新区及各县(市、区)用地需求创造了基础条件。

今年1-10月,来宾市建设用地审批创历年新高,包括历年上报在内已获批用地57宗,总用地面积达16976.35公顷,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库区、新建柳州至广州铁路来宾段、贺巴高速公路来宾段等多条高速公路、铁路及重大基础设施共93个项目用地得到精准保障;全市使用国家、自治区和市级专项用地指标425.2公顷,保障了82个重点项目用地,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41.7%。“这是来宾市建市20年来获批建设用地面积最多、‘上马’基础设施项目最多的一年,具备用地报批条件的项目用地实现了100%保障。”来宾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资源赋能高质量发展方面,来宾市通过土地、采矿权出让及补充耕地指标交易获取收益30.68亿元,其中补充耕地指标交易收益12.48亿元、采矿权出让收益13.13亿元,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了资源要素支撑。(周祖流)

(责编:伍迁、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