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全州蓝天救援队:湘江上的“蓝精灵”

2022年11月04日12:06 |
小字号

“在灾难面前竭尽所能地挽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这既是广西全州蓝天救援队的铮铮誓言,也是他们一贯坚守的若言。

为了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2019年初,全州蓝天救援队应运而生,主要协助政府应急体系展开防灾、减灾教育宣传培训,参与各种灾害事故救援行动,减少灾害和事故造成的财产和生命捷损失。

组建3年来,全州蓝天救援队先后参与各类救援任务52次,使130余名遇险者获救,打捞溺水遇难者22名,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湘江上的“蓝精灵”。

全州蓝天救援队队长廖雯介绍,全州蓝天救援队是一个纯公益紧急救援机构,队员没有工资,设备和日常经费来源于政府有关部门的帮扶、社会捐赠和队员自筹等。尽管如此,他们依然义无反顾,危难来临时,他们逆流而上;当危险退去,他们又变成普通人,默默守护。

全州县公安局情报大队教导员蒙齐绪深有感触地说:“蓝天救援队跟蓝我们并肩作战,是我们完成水上救援任务的得力助手。”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全州蓝天救援队党支部书记唐威介绍,他们积极把党建工作抓牢抓实,有效发挥党组织示范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延伸党组织在社会组织领域的触角。引导党员积极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真正把为民办实事、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锻造台和检验场。

廖雯(右一)和周喜雄(左一)手把手教孩子做心肺复苏。

廖雯(右一)和周喜雄(左一)手把手教孩子做心肺复苏。

队员周喜雄2019年加入“全州蓝天救援队”,2020年自费考取了国家应急救援员证(五级),主要负责安全防护知识宣讲工作。周喜雄和队友们会不定期走进校园,通过案例讲解和现场互动等多种寓教于乐的形式,为现场的师生们生动地讲解防溺水的知识要点、溺水自救和急救方法等安全知识。

“这是一个有信仰、有担当、有作为,敢于牺牲,乐于奉献的团队,他们已经成为我们县一张靓丽的名片。”全州县相关领导这样评价全州蓝天救援队”。(文雁 唐宏 孙绍鸿)

来源:全州县委宣传部

(责编:彭远贺、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