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桂林银行玉林分行:金融赋能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年11月04日18:1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桂林银行工作人员到金融服务综合服务点开展包粽子活动,与民同乐。黄腾程摄
桂林银行工作人员到金融服务综合服务点开展包粽子活动,与民同乐。黄腾程摄

金融业则在乡村全面振兴中发挥着“输血”支撑、“造血”赋能的作用。2019年,桂林银行提出“做服务乡村振兴的银行”战略,近年来,桂林银行玉林分行持续加大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力度,通过重点支持为乡村特色产业发展蓄势赋能,让金融活水迅速流进千家万户,通过特色服务点亮乡村经济蓬勃发展。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65.3亿元,普惠涉农贷款7.44亿元,正加速为乡村振兴浇灌金融“甘泉水”。

瞄准乡村创业就业难点,打造宜业乡村

夜晚,驱车行驶在10月的兴业县大平山镇古城村的火龙果基地,灯光璀璨,宛如一片星海,这个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照亮”了幸福的“致富路”。

“以前这是一块闲置土地,村里的党员干部说现在火龙果走俏,鼓励我们带头种植,说干就干,我们引进灯光补给系统,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对火龙果进行催花补光,不仅提高了火龙果的产量,也成了我们的‘致富法宝’。”陶老板说。

今年5月,桂林银行玉林分行了解到陶老板及其他合作社的资金难题,随即在最短的时间内为三个合作社共投放了80万元贷款用于扩大种植规模、购买种苗、肥料、安装灯光补给系统等,目前陶老板的火龙果吸引了来自南宁及广东、河南、四川等地的收购商,同时也将村里的部分富余劳动力变成了富裕劳动力。

走进北流市白马镇根垌村何成文的黑山羊养殖场,300多头黑山羊正准备出栏,“今年黑山羊的行情好,这次肯定能卖个好价钱。”何成文已经盘算着收益了。此前,何成文从广东返回家乡,萌发养羊致富的念头,桂林银行玉林分行仅用三天时间为其顺利申请了“富农贷”20万元贷款,解决了他的资金难题。在乡村振兴中,像何成文一样怀揣梦想养殖致富的不在少数,截至9月末,超1687名种、养殖户在桂林银行玉林分行“富农贷”中受益,逾7492.4万的“富农贷”贷款,促成了一个个助力乡村振兴的鲜活案例。

在乡村振兴强劲东风的吹拂下,不乏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福绵樟木镇忠荔村的黎焕良便是其中之一。作为退伍军人的他,在短短的4年时间里,经营起了鸵鸟养殖、建设成了福绵区最大的育肥猪养殖小区、现又建成福绵区最大的香水柠檬种植企业,“在我的一路创业过程中,桂林银行的3次资金支持对我来说都是雪中送炭,有了桂林银行的帮助,我有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勇气”。目前,黎焕良的公司发展了玉林、梧州、贺州、河池、百色等地种养户,直接带动就业110人,间接带动就业300余人,其中有退伍军人15人,脱贫户60人。

随着乡村振兴的脚步不断推进,各乡村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农户创业干事热情越来越高,桂林银行玉林分行的输血、造血功能正在不断强化,内生动力与金融助力相得益彰,农民致富的例子不断涌现,激活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聚焦农业产业发展堵点,捧出“服务套餐”

产业链一头连着万千农户,一头连着涉农企业,是乡村振兴事业中的关键,让一个个“土特产”闯出新名堂,走出一条条产业兴旺与农民富裕共赢相生的新路,仅靠单一环节、单一节点帮扶难以有效解决问题。

玉林市是“三黄鸡之乡”,玉州区是国家级三黄鸡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项目的重要落脚点,三黄鸡产业的链式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广西参皇养殖集团的三黄鸡产业是广西(玉林)三黄鸡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之一,通过“公司+农户”模式带动农户养殖致富,为了畅通参皇集团产业链条,桂林银行玉林分行累计给广西参皇养殖集团授信4.38亿元,并针对企业下游养殖户制定了专属微链贷金融服务方案,截至目前,为其下游47户养殖户累计投放了3393.95万元贷款,有效解决下游养殖户无抵质押担保物融资难问题,以“微链贷”金融打造农业共赢链。

此前,受叠加因素影响,生猪养殖行业低迷,且因缺乏有效抵押物和担保措施,融资受限。针对这一养殖主体普遍遇到的融资困境,桂林银行玉林分行通过实行活体抵押登记解决权属确认难题,以及实施“数字监控”动态监测机制,创新运用生物物联网技术(电子围栏+猪脸识别)赋能贷后风险管理,以“生猪活体+保险保单+生物物联网技术+银行授信”活体抵押贷款标准化流程,叠加桂惠贷政策红利,为广西大发农牧业有限公司提供1000万元授信支持,截至目前,桂林银行玉林分行累计发放生猪活体抵押贷款7650万元,盘活了超2万头生猪资产,为养殖主体节约了近100万元融资成本,让企业的“有价资产”变成“有效资产”。

此外,继有效盘活生猪等农村动物资产后,桂林银行玉林分行向农村植物资产拓展探索,以“水稻资产+保险保单+银行授信”经典模式,成功落地广西壮族自治区首笔水稻保险单质押贷款,为创新服务乡村产业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经验。

同样受惠于桂林银行玉林分行提供的150万的信贷支持,广西兴业稻香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关键时刻解决了向下游650户种植户收购稻谷的难题,实现了公司“公司+农户”合作模式的可持续发展。

发展农村产业,不仅要把金融活水“引进来”,更要让当地特色资源“走出去”,陆川的红心橙、北流的百香果、博白的桂圆干、兴业的沙塘米粉、博白的凤梨等特色农产品陆续走进桂林银行的乡村振兴直播间,成为广大群众喜爱的新晋“网红”。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桂林银行玉林分行围绕玉林县域的特色产业发展,深入田间地头,将创新产品和服务延伸全产业链,“一链一策”齐头并进,携手当地农业企业扎根沃土,共同致富。

把准农村金融服务痛点,打通服务"末梢"

“感谢桂林银行把我们洞心村评为‘信用村’,我们一定会用好用活桂林银行的信贷政策,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将洞心村的乡村振兴事业推向一个新的台阶……”洞心村村支书说。

据了解,10月20日,陆川县温泉镇洞心村信用村签约仪式落成,桂林银行玉林分行给予洞心村整村授信2000万元,用于支持洞心村农业产业升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产品渠道上行等。

整村授信不仅提升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质效,而且营造了“诚实守信光荣”的乡村信用环境。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整村授信后,银行将全面开展该村信用户采集工作,加快评级授信,扩大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覆盖面。

在乡村振兴的“前线”,单单靠信贷资源,还不足以让乡村实现可持续发展。只有打通金融资源和服务流向乡村的梗点、堵点,才能盘活乡村振兴这盘“棋”。

“存钱、取钱、缴费……村里的小‘银行’可以帮我们解决很多生活上的需求,真是太方便了!”谈起桂林银行玉林分行鹏垌村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点带来的便利,住在站点附近的村民李大爷有说不完的话、道不尽的感情。

该行在玉林辖区逾80家支行网点,近50家乡镇小微支行,近650家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给县域、乡镇居民带来了一揽子“金融+非金融”服务……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在桂林银行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点助农终端办理小额取款、查询、转账汇款、代理缴费、贷款咨询以及“两险”缴纳、养老待遇资格认证、社保证明查询打印等金融、非金融业务,真正实现了村民“银行窗口,就在村口”的愿望,切实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10月12日,仁东镇鹏垌村的部分参保村民带上身份证到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点现场核验、照片采集,就享受到了桂林银行玉林分行提供的社保卡制卡、激活、立等可取的一站式上门服务,免除了农民出门难、排队长、填单多的烦恼。作为玉林市首家启用便携式即时制卡设备的银行,该行开启了玉林地区社保卡服务从定时、定点迈向全时段、移动化阶段。

目前,桂林银行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点已成为“助农”“便农”“惠农”的延伸柜台,将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源源不断地送到田间地头。依托“市—县—乡—村”四级服务网络优势,该行打造的一系列综合服务提振乡村经济,比如:打出减费让利、强化产品供给、打造消费热点、消费场景等稳增长促消费组合拳,助力促进农村市场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活水引来,万物生长。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纵深推进,桂林银行玉林分行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开展的生动实践,有效疏通了金融资源流向农村的梗阻,更多的乡村振兴故事正在这片实干热土上演,让一方水土真正“养富”一方人。(谢卓玲)

桂林银行玉林分行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农户金融需求,以制定服务方案。欧芳芸摄
桂林银行玉林分行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农户金融需求,以制定服务方案。欧芳芸摄
(责编:许荩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