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深耕教育生态 广西北部湾银行助力教培资金监管

2022年10月31日17:0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自教育部等六部门通知加强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工作以来,广西北部湾银行主动对接教育部门和教培机构,成功完成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接入,多措并举为教培资金监管业务保驾护航。

截至10月下旬,广西北部湾银行已为广西445家校外培训机构开立监管账户,覆盖南宁、柳州、桂林、百色、贵港等8个地市区域,高效和专业的资金监管金融服务得到区内教育监管部门的高度认可,助力降低校外培训机构办学风险,促进广西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健康发展,切实保障了学生及家长的合法权益。

闻令而动,抢抓先机夯实基础

随着国家有关部门对教培行业趋于常态化监管,教培资金监管成为银行服务民生的重点工作之一。广西北部湾银行抢先把握政策要求,积极与区内教育监管部门联系,多次上门对预收费课程如何管理、预收费资金的监管方式等关键重要工作事项进行深入沟通交流,率先获得教培资金监管银行的业务合作资格,与培训机构签署《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协议》,为校外教培资金监管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2022年3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全面应用工作的通知》,在此之前,广西北部湾银行已获得业务合作资格,并已对该监管场景进行研究、确定本行教培监管工作方向,得以在通知发布的第一时间对接平台开发人员,认真分析需求后快速形成了可行性实施方案。

科技护航,高效接入监管平台

根据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接入需求方案,广西北部湾银行对照监管政策要求,依托本行信息技术团队逐一梳理业务开发功能点,确保监管工作执行到位。为尽快推进系统接入,工作小组加班加点、全力以赴进行开发测试,认真执行每一项功能测试,深入排查定位每一项问题,高效推进需求分析、系统设计、代码开发、代码安全检测、SIT测试、UAT测试、联调测试、业务验收等各环节工作,于2022年年7月成功接入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成为广西区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对接成功的城商行,率先推动教培资金监管工作的开展。

接入系统后,可实现严控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账户资金流动,严格执行管控规则与拨付计划,满足教育主管部门对教培行业资金监管的要求。

一对一服务,确保教培资金监管落地落实

由于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是一个全新系统,教培机构在该系统的操作上存在较大困难。针对此类情况,广西北部湾银行主动承担起教学职责,行内各机构人员自发学习平台操作手册,对客户进行一对一的指导与解答,确保教培资金监管工作落实到位。

今年以来,为提升教培资金监管业务办理效率,广西北部湾银行为校外培训机构开辟绿色通道,采取一系列措施配合校外培训机构做好账户开立工作,同时秉持着“银行多联动、客户少跑动”的服务理念,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主动安排专人上门为教培机构做好平台账户验证、支付通道开通等后续工作,有效解决了客户开户难和平台流程不熟悉等疑难问题,得到客户一致好评。

为校外培训机构开立监管账户,完成了教培机构预收费资金“应托管、尽托管”的强监管工作,有效预防“违规提前收费”“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发生,构筑了金融服务的“防火墙”,切实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权益。下一步,广西北部湾银行将积极推进创新金融发展,紧跟国家政策导向,持续推进金融科技转型,强化政银企合作,大力发展科技金融助力疫情防控与民生服务工作,以客户为中心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韦昌宏)

(责编:伍迁、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