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贵港市覃塘区:稻谷成熟了 农民丰收了【3】

2022年10月25日17:2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覃塘区水稻产业联营体示范基地。
覃塘区水稻产业联营体示范基地。

金秋十月,稻谷飘香,又是一年秋收季。在广西贵港市覃塘区水稻产业联营体示范基地,田间地头金黄遍野,稻谷进入收获期,当地种植户正抢抓当前的晴好天气收割稻谷,多台收割机在田里来回穿梭,农户满怀丰收喜悦,将金灿灿的稻谷载回家。

贵港市覃塘区山北乡石马村村民邱启英表示,在联营体务工,每天100元,有时加班加点,一个月也有3000多元。自家3亩水田加入联营体,每亩保底400元,加上二次分配,每亩纯收入600多块钱以上,一年一共有3万多元收入。

贵港市覃塘区水稻产业联营体示范基地积极引进优质水稻新品种、新技术,建设了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的水稻种植基地,建设规模1200亩,服务周边农户近200户,从耕地、插秧、喷药、除虫到最后的收割和烘干,均实现机械化作业,每亩地可节约成本300元左右。

贵港市覃塘区山北乡石马农业产业联营体职业经理人韦学活介绍,今年晚稻迎来大丰收,联营基地种了1200多亩水稻,每亩产量800多斤富硒米,总产量490吨,比去年增产了20多吨。农户加入联营地,比自己“单打独斗”好多了,省事、省工,每亩还增加200多元收入。

产业是兴旺之基,致富之源。贵港市覃塘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按照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要求,全面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创新推出了以“农户+合作社+农业职业经理人+龙头企业”为模式的新型农村承包联合经营体,促进农业产业适度规模经营,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入秋以来,贵港市覃塘区提前统筹、及早部署,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抓好秋收工作,为农民稳产增收提供切实保障。

“覃塘区是水稻生产大县(区),今年晚稻种植面积18.5万亩,稻谷产量大概7万吨。去年以来,覃塘区积极探索创新产业发展新模式,大力推进农业产业联营体改革。”贵港市覃塘区农业产业联营体改革工作专班小组成员刘偏文说,截至目前,已建成60个农业产业联营体,种植水稻1.4万多亩,年产量8760多吨,实现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促进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王勇 韦东保 韦宁 陈娇连 摄影报道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