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来宾市兴宾区打造数字乡村“示范带”赋能乡村振兴

2022年10月19日10:2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为扎实推进数字乡村试点工作,广西来宾市兴宾区积极打造数字乡村“示范带”,推进“乡村数智化工程”,将5G网络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深度融合,有效提升人民安全感、幸福感,奏响乡村振兴“好声音”。

“云广播”化身村委治理“神器”

“小李同志,不要乱丢垃圾,请把垃圾丢进指定的垃圾桶。”“小黄同志,请不要在院内乱焚烧垃圾。”……来宾市兴宾区桥巩镇吉林村委党总支部书记黄成科正在使用中国移动“云广播”设备,通过“远程监控+对讲通话”功能进行村委管理。

由于村民居住地散点分布,给村委管理带来了很大挑战。该村联合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西有限公司来宾市城区分公司(以下简称为“兴宾移动”)了解后,便以“党建和创”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每个季度与该村委开展“三会一课”和党建联建活动,为村委搭建了平安乡村综合治理平台,共同打造“数字乡村”标杆示范村,为乡村振兴注智赋能。

“我们吉林村委,自从打造‘数字乡村’标杆示范村以来,乡村风貌和社会治安都得到了很大改观,还能及时地传递信息和改善民生,村民们都实实在在看得到。”黄成科说。

“电子眼”助力数字化防溺水巡视

“水深危险,请勿靠近!”近日,在来宾市兴宾区良塘镇北合村委良村码头,只要有人到岸边,就能听到一阵警告声。原来,这是兴宾移动与该镇政府依托“党建和创”,共同打造的“数字化防溺水示范点”,通过数字化智能管理,极大提高防溺水巡视效率,提升治安防范能力。良村码头是当地许多群众洗衣服的地方,也是游泳爱好者的消暑地。前段时间天气炎热,每天下午6时,很多人到此游泳消暑。

“我们在这里安装了太阳能监控设备,它不需要接外电、连网络。”兴宾移动的工作人员张诚说,这套系统采用AI智能管理,镇、村、公司均可在后台实时观测现场情况即使晚上有人靠近警戒水域,系统也会自动发出警告,并发送到相关人员手机上,随后可通过喇叭劝离或到现场处置。

目前,该系统已在兴宾区平阳镇、良塘镇和石陵镇等9个乡镇启用。除了用于防溺水,各村委可通过视频监控中心远程实时查看环保、综治、安防、创卫等工作情况,提升乡村数字治理能力。

“5G+智慧农业”撑起乡村“致富伞”

“来宾市怡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澳洲坚果种植基地占地约1.2万亩,现有坚果树苗21万余株。”足不出户,兴宾移动就带领镜头前的观众“云”游万亩澳洲坚果园种植基地。

兴宾移动与凤凰镇龙岩村多次开展“党建+乡村振兴”共建活动,并成功打造了“5G+智慧农业”党建共建示范村。“智慧农业综合基地”通过构建“四维一体”的智慧农业综合服务与监管大数据云平台,以三屏联动方式实现了天、空、地协同系统,能够多维度进行监管。

通过5G覆盖优势,数据管理平台还可以通过灵活的配置,完成气象灾害预警、病虫害AI智能预警、农业生产环境监测等多业务、多指标、多维度的专题分析报表,全方位保障果园安全,为乡村发展撑起“致富伞”。

数字赋能,开启产业转型升级格局

目前,来宾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内建成2000亩甘蔗良种繁育基地,基地全覆盖先进的水肥药一体灌溉系统,是广西甘蔗良种繁育体系最大的水肥药一体化应用基地,建成占地200多平方米的智慧甘蔗控制中心,应用互联网、物联网信息技术实现甘蔗良繁基地生产管理“数字化”“智控化”。

在小平阳镇打造智慧农业示范基地,兴宾区计划在基地内投资2亿元建设植物工厂级无土栽培果蔬自动化生产大棚、育种实验基地、无土栽培新技术研究基地,自动化分拣仓库,冷链冻库、青年乡村振兴现代农业创业中心、自媒体电商中心等。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全年无间断交叉轮作生产,预计每年可生产优质农产品1800万斤,实现产值超9000万元,带动当地就业500人,同时促进当地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等相关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此外,兴宾区还做大做强陆基生态渔业。按照“节水、循环、环保、可控”的要求,通过现代化、生态化的配套建设,大力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渔业,目前已建成总投资2000多万元的凤凰河工厂化水产养殖示范基地,土地亩产值达15.39万元,正积极扩大规模,加快打造智能化、精深加工化方向的健康渔业集群发展。(黄旭明)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