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金融财经

广西银保监局答好“三问题” 用实“三抓手”做到“三不负”

2022年10月19日10:2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为持续深入推进中央巡视整改工作,广西银保监局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落实上级部署有什么实招实效?为人民群众办了什么实事?为监管事业增添了什么光彩?”三个问题大讨论活动,通过“常学常思、为民监管、笃做笃行”三个抓手,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刻认识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努力做到“不负职责、不负初心、不负担当”三个不负。

抓住“常学常思”着力点,做到“不负职责”

“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广西银保监局党委强化政治引领,扛好政治责任,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提前谋篇布局,政治站位“更高”。广西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局级干部政治能力提升培训班专题研讨上提出“三个问题”后,立即号召局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认真“答题”,第一时间组织各级党组织开展专题讨论,认清并肩负起新时代银行保险监管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保持政治定力,展现政治担当。

深化巡视整改,巩固成果“更牢”。广西银保监局系统各级党组织通过“三个问题”大讨论共发现问题381个,目前超六成问题已完成整改,预计在2022年底前完成全部整改。

开展学习研讨,思想认识“更深”。通过中心组、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三位一体”学习模式,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主动查摆反思和制定整改措施,系统全体党员干部深化对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认识,将讨论成效转化为数字化监管能力建设和推动监管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

抓住“为民监管”出发点,做到“不负初心”

“民心所向,政之所行”。广西银保监局系统从践行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出发,把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服务人民群众需要落细落实,做好新时代广西银行保险监管工作。

强化责任担当,推动落实工作“更优”。全力做好金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截至2022年9月底,已为广西930多万新市民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支持民营小微企业纾困发展,全区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计划完成率高达94.33%;推进“桂惠贷”累计为19.15万户市场主体降低融资成本101.69亿元。助推广西糖料蔗价格指数保险获“第二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最佳减贫案例。引导保险公司延长旅行社责任险保险期限,实行续保保费减免优惠,为旅游行业纾困解难。

站稳人民立场,防范化解风险“更稳”。持续推动高风险机构改革化险,压实各方责任,积极推进高风险机构改革重组,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事件的底线。善用创新、协调、共享等新发展理念融会贯通到信访投诉处理、纠纷多元化解等工作中,增强金融消费者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聚焦“急难愁盼”,为民办实事“更实”。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提升年”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已为消费者直接挽回损失超3000万元。推动车险综改“降本增效”,全区车险综合成本率94.03%,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33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44个百分点。推动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在南宁、防城港、百色、河池等10个地市落地,承保人数超250万人;大病保险总费用补偿比例提高至19.52%,高出全国5个百分点;长期护理保险已累计为6600多人提供失能护理服务。

抓住“笃做笃行”关键点,做到“不负担当”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通过“三个问题”大讨论活动,广西银保监局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事事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强化了“事事落实到位”执行力,营造出“人人敢为善为”的精气神。

持续打造“金桂星火”,志愿服务品牌“更亮”。精心打造“金桂星火”广西银行业保险业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品牌,2022年以来全辖194支志愿服务队近2000名志愿者进基层、进社区、进企业开展金融宣传和志愿服务,覆盖人数超333万人。

持续打造监管铁军,监管能力提升“更强”。通过实施政治能力提升、数字化监管能力提升、建设良好政治生态“三项工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监管干部队伍。用系统思维持续深入推进数字化监管能力,运用好EAST、广西PLUS金融风险预警等科技系统。成立“调研信息、现场检查、非现场监管、政策法规、改革创新”5个人才库和20个专项团队,200多名年轻干部通过参与课题调研、业务培训等多种方式历练成长,全面提升综合素养。

持续提升“政治三力”,自我要求“更严”。通过“三个问题”大讨论,党员干部提升了“从政治上看问题”和“站在广西看全国”的能力,更加深刻理解“恪尽职守、敢于监管、精于监管、严格问责”的监管精神,通过临时党支部、党员先锋队等载体,促进每一位党员干部都从自我做起,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心和决心,在重点、难点工作中不断攻坚克难,积极为监管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下一步,广西银保监局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继续巩固“三个问题”大讨论活动成果,持之以恒用实招硬招贯彻落实工作、为民办实事、为监管事业添光彩。(广西银保监局)

(责编:刘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