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阳朔:实施“四个一”管理模式 激励职级公务员担当作为

2022年10月24日11:4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您好,我是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桂林市阳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黎晓玉主动扛起食品安全监管领域工作,共参与各类检查1500多家次,协助建成阳朔县进口冷链食品集中查验专仓,完成129场次约97吨进口冷链食品的集中查验,开具出仓证明339份……2022年4月,黎晓玉荣获广西食品安全工作先进个人。

为激励公务员担当作为,塑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公务员队伍,广西阳朔县运用绩效杠杆,创新实施“四个一”公务员管理模式,通过建立一个动态信息数据库、推行一项目标承诺制度、搭建一个成长平台、构建一套定期奖励体系,全面激发公务员干事创业动力,有效解决公务员干事动力不足、工作目标不明、创优意识不强的问题。

为掌握公务员队伍情况,阳朔县对全县9个乡镇及59个县直单位进行地毯式摸排,根据职级层次、年龄、学历、平时工作表现等情况,分层分类建立信息数据库,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结合岗位分工、职责要求对工作目标公开承诺践诺,采取“月汇报、季评价、年考核”的方式对公务员履职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对践诺不力的实施诫勉谈话、公开通报、责令限期整改等措施,全面倒逼干部履职尽责。坚持在重大任务、专项工作一线培养晋升干部,主动将新晋升职级干部放到项目建设、乡村振兴、招商引资等急难险重岗位上历练打磨、增长才干,引导广大公务员在重点工作一线拼实干、比业绩、践初心。实行联系分工一线指导机制,根据部门系统、挂点乡镇分工安排,评选联审专班分组下沉基层一线组织调研,注重突出政治过硬导向,细化“基础指标+业绩指标”评选标准,参考各单位职级设置和人员结构比例,将承担工作量、业务覆盖面纳入评审联评要素,对公务员平时考核、年度考核情况综合分析研判实行定期奖励,全面激励公务员担当作为。

2022年上半年,阳朔县为2021年度考核优秀公务员记嘉奖308名,2019年至2021年连续三年获评优秀等次公务员记三等功65名,干事创业活力进一步增强。

“自从实施了四个一管理模式,工作成效不仅和绩效挂钩,还和奖惩相关,再也不是干多干少一个样了,大家都鼓足了劲往前冲,谁也不甘落后。”阳朔县委组织部公务员股负责人李凯娟说。

阳朔县运用好绩效杠杆这一项基础管理工具,衍生了新型管理模式,不仅激发了公务员队伍的新活力,更建立起了多劳多得、合作共赢的良性竞争机制。(李晓飞 韦燕平)

(责编:刘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