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人民日报看壮乡

广西崇左江州:“民事诊所”解民忧(走特色发展之路)

庞革平 陆华勇
2022年10月13日08: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年10月13日第10版截图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年10月13日第10版截图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江州区,群众遇到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都可以到“诊所”看“病”。

  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江州区创新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模式,创建并推广“民事诊所”,“对症下药”,专门解决人民群众遇到的难题,“快诊快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

  江州区石景林街道友谊社区佛子新园是一个安置小区,小区内集体建有1栋7600平方米的综合大楼和1个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的综合农贸市场。但这些设施没有投入运营,居民也就没有收益,于是他们将问题反映到“民事诊所”。

  社区书记李远松第一时间派出党员、网格员等网格先锋到现场“会诊”,找准“病灶”,各方认领责任:在街道和“双报到”单位——崇左市政协办的帮助下,社区干部主动“走出去”招商。

  李远松带领社区干部,多次到南宁、深圳等地寻找客商。最终,成功引进一家有实力的商家接手投资经营。现在,集体每年有40万元的收益,哪户家里有困难,小区都会划拨经费补助。“这样的‘民事诊所’,真正是为民解忧。”居民周杰高兴地说。

  “为了帮助群众解难题,我们创建‘民事诊所’,‘对症下药’解决问题。”江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左涛说,目前,江州区已在乡镇、街道创建“民事诊所”67个,配备“医生”580名。

  “民事诊所”广泛吸收党员志愿者、网格员、单元长等群体参与,整合辖区资源,通过听民意、询症结、看实地、解难题的“闻问望切”工作法推进社区服务。

  “‘民事诊所’最关键就是要方便群众解决问题。”江州区委副书记黄运辉说,江州区构建起街道、社区、网格、小区、楼栋五级联动组织体系。

  “民事诊所”还将“坐诊”变为主动“出诊”。江州区罗白乡岜萌村网格“医生”岑志强在走访中发现,村头新修灌溉农田水渠未安装防护栏,存在安全隐患。他当即联系相关单位,仅用2天时间便建起60多米的防护栏。“护栏建起来,给群众增加了安全感。”村民黄书民说。

  今年以来,江州区“民事诊所”已对基层1528个“疑难杂症”开出了处置良方,解决了一大批群众遇到的难题。

  “初心深处是民心,为民服务不止步。”江州区委书记、中泰产业园(市城市工业区)党工委书记梁金昌说,下一步,江州区将继续深化“民事诊所”的体制机制,使之成为“问题不上交、事在格中办、服务不缺位”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让基层治理更有温度。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年10月13日第10版)

(责编:陈丽冰、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