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北海市银海区

银海区实验小学:多元聚力助“双减” 多彩课程润童心

2022年10月11日09:48 |
小字号

自“双减”政策落地以来,北海市银海区实验小学秉承“合作求真,和谐尚美”的办学理念,本着减负提质的“双减”工作主线,从课堂教学、作业管理、课后服务、家校共育等几个重点,细化举措,稳步推进“双减”工作落实,助力和美学子全面发展。

校领导小组商讨减负提质工作措施。

校领导小组商讨减负提质工作措施。

强化常规,提高效率,确保质量。以学校“多元和谐,共生向美”的课程理念为指引,构建“四真四美”真美课堂教学模式,优化教学方式。通过集体备课、推门课、分层教研等工作形式提升教师理解教材、调控课堂教学、作业设计的能力,强化教学管理,切实提升课堂质量,提高学生在校的学习效率。  

规范作业,科学统筹,减负增效。该校树立教学与作业设计一体化理念,将作业研究作为备课的重要环节,细化完善作业管理各项制度,将作业管理纳入教研体系,由教务处主任和学科组长把关,结合备课和课时教学计划,研讨制定作业布置内容、形式、作业量等,并对作业完成情况及时进行调研、检查、抽查,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明确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同时,开启“基础+拓展”作业模式,实行每日作业公示制度。既重视学生基础学习和习惯的养成与落实,又重视对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课后服务教师对学生进行作业辅导。

课后服务教师对学生进行作业辅导。

开展课后服务,满足需求,丰富课后生活。该校坚持“课后服务人人悦,师生协作共成长”的原则,以学科素养提升与特色课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课后服务,在实现课后服务5天全覆盖要求的同时,充分整合学校和美差异性课程资源,开发校内外课程资源、教师资源,优化课后服务活动,精心设置“3+2”特色课程群,满足学生课后服务的个性化需求。

课程主要分为校内作业辅导课程及个性化兴趣社团两大板块,其中,作业辅导班让学生在校自主完成作业,精心安排教师为学生答疑解惑、悉心辅导,孩子们在完成书面作业的后,还可自行选择课外阅读、书法、绘画、手工制作等。个性化兴趣社团开设了31门兴趣课程,课程涉及书法、足球、篮球、田径、武术、跆拳道、象棋、合唱、扎染绘画、舞蹈、音乐、美术、创意编程等各个方面,为学生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空间,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北海市银海区实验小学将以“双减”工作为契机,专注教育教学品质提升,不断丰富校内供给,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多措并举减轻学生过重负担,用“双减”助力学生健康成长,以提质实现学校育人铸魂。(叶太满、龚敏)

来源:银海区委宣传部

(责编:黄子婧、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