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大门紧闭,无人值班……这些物业被处罚了

2022年09月15日16:5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入秋以来,天气高温干燥,是火灾的高发期,而高层建筑小区发生火灾救援难度大,近日来,柳州市城中区消防救援大队接到多起举报投诉,称自家小区的消防控制室存在问题,为确保辖区火灾形势平稳,城中区消防救援大队立即连续对多家高层建筑小区的消防控制室开展了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位于柳州市西江路的中辰阳光郡小区最高的楼层是32层,最低的是12层,每层高约3米,属高层民用建筑,按相关规定,高层民用建筑小区需配备消防控制室,并按规定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当消防执法人员来到该小区时,本应安排两人值守的消防控制室大门紧锁,一旦发生火灾,空无一人的消防控制室形同虚设。小区物业的行为违反了《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的规定。消防执法人员依法对该小区的物业管理公司开出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其改正并罚款2000元。

位于文庭路的文庭新居是一个新建成的小区,同样属于高层建筑小区,消防执法人员来到该小区检查时,发现该小区消防设施没有启用,处于无电状态。小区管理人员辩称因天气潮湿,消防设施存在故障,想进行排查,所以自行停用了,其间并没有对外公告,造成了不良的影响。消防执法人员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八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小区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被停用,是擅自停用消防设施的违法行为,小区居民楼都是高层建筑,如果发生火灾消防设施无法启用,后果将十分严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第一款第(二)项之规定,决定给予该小区物业管理方责令改正,罚款人民币5000元的处罚。

物业方表示认罚,公司确实没有将消防安全工作开展好,没有维护保养好消防设施,今后一定要吸取教训,确保居民消防安全。目前,该小区的消防设施已恢复正常运行。(李俊红)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